【各有神恩】聖言會全面進入 香港教區服務(七)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1840年代的中後期, 香港的政府山以東,本就有一條溝壑(Ravine),這個溝壑隨著地勢,就將港督府和附近的其他建築一分為二。當時,溝壑和其東部歸屬軍部管轄。溝壑中也有一條山溪, 名為Albany Nullah,而本地華人稱之為嚤囉坑。軍部在下游建立了美利兵房(Murray Barracks)。兵房最高一幢為C座,靠近聖公會的聖約翰座堂。其上有Soldiers Gymnasium,溪流在此改道靠東移, 並拉直了水流。溝壑以東,和山丘之上,是駐港英軍總司令的官邸以及軍官營房。沿著溝壑以西, 有一條由大馬路上山的道路名叫花園道(Garden Road)。

在高主教(Raimondi, Giovanni Timoleone)得到捐款之後,就開始推動和鼓勵當時天主教的英文社區,為教堂的建設而募捐。「聖若瑟堂的建築工作由衛神父(Rev. Vigano, Bernardo MEM)負責監督, 所需的興建費用為8,754元。」奇妙的是,猶太籍的商人和路德會的成員也給予資金贊助。

當高主教籌到所需的興建聖堂費用後,卻發現要找到合適興建新教堂的土地,並不像自己想像般容易。最終天主聖神的帶領也是高主教的睿智,他再次謙虛地向當時的政府尋求幫助。政府也跟駐軍部隊商量,既然天主教修建教堂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他們的外籍天主教軍人,就請他們幫助割一部分地給教會,作為建築教堂的用途。

天主聖神也感動了駐軍的各位領導和長官的心。他們十分慷慨地答應了, 就將當時名為Albany Nullah的地方割讓出來,讓教會修建教堂。政府也特別劃出這幅美利兵房南坡的土地分配給教會。把兩者結合,就是聖若瑟堂的佔地範圍。我們今天可以在贈地條款上,看到清楚的註明:「該聖堂應儘量鄰近兵房興建。」

聖若瑟堂能夠建成,有賴當時香港各界的幫助。負責的建築師蘇威(Mr. William Salway) 是一名英國新教教徒。187210月,當工程接近完成階段時,測量官員才發覺,聖堂並非建於所劃定的位置上。錯誤的原因是由於該塊地附近沒有任何建築物,以致建築師沒法找出所規定的確實範圍。結果政府將原先配予教會的土地面積再次擴大,才得以解決問題。可見,無論好事壞事,天主皆可以將之轉換成對天主兒女有益的事。我們作為天主兒女和僕人的,只要謙卑地仰望在天大父和主人的仁慈和愛護之手便行,其他的,天主自會照料。如此,聖若瑟堂的修建再無任何阻礙。歷時一年零五天,聖堂在18721130日建成並啟用,教堂為哥特式,以花崗石及磚砌成,位於半山花園道37號,奉聖若瑟為主保。


  • 圖:恭放在花園道聖若瑟堂裡的聖若瑟像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