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你們悔改〔作者︰麥琬淑〕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每年四旬期都會聽到這段福音, 到底甚麼是悔改?我們如何聽從福音呢?

在這裡我與大家分享兩個真實的個案,都是發生在派飯給街友時的經驗:

有一位女性街友A女士,在我們派飯的地區是眾所周知的性格暴躁的人,亦會用粗言穢語對待來探望她的義工們,她也常常多多要求義工給她一些額外的物資,因此很多義工都很怕送飯給她。有一位男性義工B先生因多次被她駡走而十分不願再送飯給她,常常與其他義工們你推我讓地不願承擔這責任。最後,B先生鼓起勇氣再作嘗試,自此以後,每星期都由他去派飯給A女士,幾個月後也成了習慣,最近有一天,B先生遞給我一支跌打油,他很高興地告訴我這是A女士介紹他用的,油的產地是新加玻;原來因為在派飯時B先生有談及最近因上了年紀而致腰骨痛,A女士立刻介紹他使用這支風濕油,據說是十分有效的。我聽了B先生的分享,看到他一臉高興的樣子,一對充滿信心的眼神,實在使我十分感動,我感染了他的喜樂,他在不自覺中投入了他的服務,與A女士建立了一份友誼,彼此關懷,不只是A女士是受惠者,而B先生也是受惠者。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同是悔改了。正如聖經說:「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另一個例子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有一位男性街友,曾在一年前來取飯的時候,我誤會了他是重複地來取第二次,他當時十分忿怒,後來我知道是我誤會了他,向他道歉並送上飯盒給他,當時他的怒氣並不因此平息,反而將我給他的飯盒大力掉在地上。我當時也被嚇呆了,不知所措。後來有其他義工來解圍,說好說歹的讓他帶著飯盒離開。漸漸我也忘記了這事,也忘記了他的樣貌;近期我發現很久以來都有一位年青街友,每次來取飯時一定要找我,向我打聲招呼,問聲好,說聲多謝,最近我忍不著問一位義工他是誰? 為甚麼每次都要找我,那位義工說:「你不認得他嗎?他就是那一年前掉了你給他的飯盒的人,自從那次後,他變斯文了,不再駡人,常帶著微笑。」原來如此,他改變了我,使我學識如何對這些弱小者,保持他們的尊嚴;我想他也由我身上學會了接納,同時也原諒了我。正如經上說的:「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