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博敏神學院研習會 探討青年牧靈與神學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台北的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於119日至120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舉辦神學研習會,主題為「基督活著——青年牧靈與神學」,來自世界各地的120多位神學研究者、牧者及教會青年工作者共同探討與青年相處的心得及神學發展。

聖博敏神學院校長鄭家樂神父致辭時回顧教宗方濟各有關青年牧靈神學的文件,他指出教宗從《福音的喜樂》勸諭起,逐步引領教會思考青年、信德與聖召三者之間的關係,並在2018年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中,提出「與青年同行:走出去、看見、召叫」的理念,而2019 年的宗座勸諭《生活的基督》更強調青年是天主的當下,及整體天主子民經驗的聯繫。

講者之一、倫理神學教授詹德隆神父於去年安排了一場倫理研討聚會,邀請青年交流同性戀、婚前性行為、未婚懷孕及教會內男女平等議題,詹神父透過聆聽青年的觀點和經驗,更深刻地體會到牧者必需聆聽青年的心聲,並應藉著開放的溝通,妥善地理解並回應他們在倫理議題上的疑慮及期望。本頁圖片/檔案 - 19

台灣地區主教團平信徒、家庭及青年委員會的姜靜表示,青年接觸社會議題時,往往會因為無能為力的感覺而變得憤怒。姜靜鼓勵教會人士幫助青年從貧窮的基督身上,默想自身的貧窮,讓青年作出更接近信仰的決定。

多位公民教育老師於會上暢談了他們對於教育、社會及青年事務的關注, 他們表示,成年人可以透過電子數碼工具與青少年創造不同的相遇經驗,從而支持及理解他們,讓青年勇敢面對痛苦,鼓勵他們在聖神內交談,促進其靈性成長。

•文、圖:輔仁聖博敏神學院使命發展室


  • 01 青年牧靈與神學研討會上,多位講者暢談青年事務與神學發展。
  • 02 詹德隆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