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死後重生〔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耶三十一 31 -34

答唱:詠 51

讀經二:希五 7 - 9

福音:若十二20 -33


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 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十二24)耶穌所講的是關於他自己將要面對的死亡。「死亡」從來都是避忌的事,不願意談論但又無可避免,因為生命一旦開始, 就必然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今日福音的記述中,耶穌也表達他將要面對死亡時的心神煩亂, 更向父祈求說: 「救我脫離這時辰罷 !」(若十二27)耶穌感到痛苦,他同人一樣,經歷生命所要面對的一切事情。

但耶穌說:「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這正是耶穌帶給我們生命的盼望, 「死」與「活」原來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在復活前必須經歷痛苦、犧牲,以及死亡。所以在希伯來書中這樣說:「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 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希五8-9)的確,耶穌在苦難中救贖了我們!他與人一樣經歷痛苦,更加經歷人最害怕的死亡。所以,人將要面對的所有一切,他都已一一經歷過了。因此,最明白人的就只有天主子耶穌基督。

實在,連續幾個主日的讀經都幫助我們去準備和默想我們的生命之路。尤其是為準備候洗者的甲年讀經,對我們每一位都非常有意思,使我們明白耶穌就是生命的根源, 是不可或缺的。這由耶穌與撒瑪黎雅婦人的相遇開始,耶穌就是活水,是我們的生命之源,假若人拒絕耶穌的話,必會枯乾。的確生命中有很多軟弱的時候,備受誘惑,甚至會犯罪跌倒,使整個生命被罪惡所佔據,處於黑暗之中。那時候,我們需要的是耶穌的光照助佑,而耶穌開啟瞎子的眼睛,正是表達耶穌就是光,我們要依靠他,信賴他。最後,耶穌復活拉匝祿的事蹟,說明耶穌就是復活,就是生命。這實在是我們生命所指向的目標。因此,活水、光明和復活是人所渴求的,亦是耶穌對人所施展的救恩。

的確,天主的愛使我們能看清生命的目標和方向,耶肋米亞先知書中記載了上主的斷語:「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耶三十一34)。耶穌來就是為要解開人的束縛,讓人獲得真正的自由。有些時候,我們生活得好像死人一樣,沒有朝氣,日日夜夜被工作、物質、錢財、健康所束縛著,使我們不自由。那時候,耶穌渴望去解開纏著我們的束縛,恢復我們本有的自由,而只要懂得依靠復活的主耶穌時,我們的生命才會滿載希望。

復活帶給我們生命,帶給我們希望。願我們都透過祈禱、讀經和參與聖週禮儀,去默想耶穌的苦難、死亡和復活,好使我們的生命得著重生的歡樂。


本頁圖片/檔案 - 06祈禱本頁圖片/檔案 - 06_12001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