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家庭中同行苦路默想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C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主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婚姻是條苦路,也是一條靈修路。婚姻路上,夫妻要共同背負十字架,面對可能出現的起起跌跌。人雖軟弱,但藉著主耶穌的愛,夫妻學習捨棄自己、彼此寬恕、共同實踐愛的誡命。在聖神引領下,以婚姻聖化家庭,藉彼此相愛光榮天主!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數年前出版了《家庭中同行苦路默想》小書,不但提供作為四旬期苦路善工之用,也可用作夫婦默想祈禱之用。本書內容是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12 46日(聖週五)在羅馬競技場主持苦路善工時,委託了「普世博愛運動」的「新家庭運動」推動人單丹尼(D. Zanzucchi)和瑪麗雅(A. Maria)夫婦撰寫及宣讀十四處苦路默想內容。本書加插了附錄,讓使用者反思今日香港社會中婚姻、家庭與生命所面對的種種衝擊和挑戰。

讓我們以第一處耶穌被判處死刑作反省: 比拉多雖然找不到耶穌的罪狀,卻屈服於指控方的壓力,判處納匝肋人耶穌死刑。

主,我們彷彿聽到祢說:「我被判處死刑;許多看似愛我和明白我的人,聽信了謊言,向我提出指控。他們並不明白我的話;他們把我交付,讓我接受判決,受十字架死刑, 一個最耻辱的死刑。」

我們有不少家庭正在受苦,被自己心愛的婚姻伴侶所辜負。啊!親密共處的喜樂,如今何在?二人成為一體的意義去了那裏?當時所說的「從今以後……」變成了甚麼?

耶穌,我投靠你這位被辜負的受害者,與你一起去親身體驗:夫婦二人所建立的愛情和友誼一旦破裂時,內心深處感受到信任被辜負、喪失信心和安全感幻滅的種種傷痛。此刻我投靠你,正當我承受審判,而指控我的,正是那曾和我互託終身的人。耶穌,我雖然設法去諒解他們,但只有你才能明白我,只有你能給我勇氣,只有你能向我說真理的話。你能給我力量不向誘惑屈服,為了家中等待我的孩子,不作報復的判斷,因為我現在是他們唯一的依靠。

·本專欄逢一、三、五主日刊出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