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難民的苦路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孔令瑜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苦路,是耶穌由山園祈禱開始,到比拉多衙門受審,前往加爾瓦略山上受難所行走的那段路。每年在四旬期期間我們都會「拜苦路」,目的是為了追念耶穌在這段路上所受的種種誤會磨難,在苦難的終點,是耶穌基督的復活,為我們帶來了永生。苦路禮儀不僅讓我們重溫耶穌的苦難及聖死,同時也是邀請耶穌,與我們同行人生路。藉著祈禱和默想與耶穌一起,分擔在世界上因著種種緣故而被迫流離失所的弟兄姊妹的憂傷與苦痛。

二千多年後的今日,雖然科技進步了,人的物質生活亦豐裕了,全球化將人類拉近了,但正如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指出,「不斷全球化的社會使人變得更接近, 但是卻沒有使我們成為兄弟」(#19)。因著發展的不平衡,落後的國家不但難以分享到全球化帶來的成果,反而付上沉重的代價。現今種族衝突沒有間斷,連年內戰令人身心交瘁;野心勃勃的政治領袖,肆意以民族主義為名,以戰爭拓張勢力,令自己和別國人民被迫忍受著戰爭的摧殘, 孩子失去童年,成人失去親人和家園,流落他鄉。

聯合國難民署估計,截至20235月,全球約有1.1億人被迫流離失所,為歷來新高。兩年前的俄烏戰爭、因塔利班政權接管而引發逃亡潮的阿富汗,和蘇丹衝突等,把難民人數推高到前所未見的水平。過半難民來自敘利亞、烏克蘭和阿富汗三國。

除了因衝突、迫害、歧視和暴力而逃亡的因素外,氣候變化帶來的衝擊亦不容忽視。

2011年敍利亞內戰,已導致過千萬名難民逃離家園。在內戰前發生的旱災、荒漠化和海平面上升等,令糧食、水和其他資源變得匱乏。受災地區的人們無法維持原本的生活方式,而武裝和極端主義團體,則趁機利用機會控制資源,並招募人民加入其團體以得到食物,令情況更難以控制。

過億的難民,在戰火中逃離家園,前往陌生的國度生活,承受著不少歧視和排斥,他們面對的痛苦和徬徨,耶穌都一一經歷過。歷史不斷在重複,今天這些受苦的目光,同樣注視著我們, 等待我們的援手。過往有不少教區團體或組織, 都透過苦路善工來提醒我們,要多關心身邊人和事,例如「生態苦路」、「正義和平」苦路等,提醒我們和天地萬物,與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都是一體相連,休戚與共的。

今年我們準備了「難民的苦路」,在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的社交媒體上可供下載。十五處的苦路默想和祈禱內容中,除了包括了不同地區難民的處境外,亦有因報導戰爭而犧牲生命的新聞工作者,為拯救猶太人而遭滅門的真福阿瑪烏家庭、和為難民設立人道走廊的聖艾智德團體的善行。

耶穌在苦路過程中遭受到虐待和痛苦,旁人的冷漠和無動於衷,在今天讀來,仍然令人痛心疾首。願天主的慈愛洗滌我們的自私及軟弱,讓我們繼續透過十字架的窗子望向世界,在正視人類悲傷可怖的實況之餘,仍然充滿復活,再生的盼望。


 

可掃描QR code 下載「難民的苦路」全文:

https://dcihd.catholic.org.hk/ focus/?id=990

本頁圖片/檔案 - 15B_QR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