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男人的自白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黃大傑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_500社會上,男士往往被期望展示堅強和克制的一面,感覺這樣的一面才更像「男人」,漸漸地,這使得許多男士不希望在他人面前展現其他情感,甚至對於表達不同情緒及感覺感到困難和不自在。然而,最近明愛賽馬會思達計劃舉辦的一個活動—「聽說」男聲—「自白」音樂會,希望男士可以歌曲講述自己的故事和情感,並在音樂的環境中找到了表達自己的自由。計劃希望藉此讓大眾可以從歌曲及男士的真摰故事當中,了解不同階段男士的心路歷程與內心感受,令社會對男士有更多面向的了解。

計劃嘗試舉辦這個活動,讓男士能夠以歌曲的形式表達自己。通過參與一系列的音樂課程和敘事治療小組,他們嘗試運用音樂來傳達他們的情感,並把自己的故事融入到歌曲中。他們不僅體會了如何在音樂中流露情感,這使他們能夠用音樂的力量打開自己的心扉,甚至在人前以自己的歌聲去表達情感。

男士表達情感的途徑理應是多樣的。有些男士通過歌唱表達自己的情感,因為音樂能夠觸動人心,並將情感傳達給他人。當男士站在舞台上唱出自己的歌曲時,他們不僅僅是在演唱,更是在分享他們的內心世界。歌曲成為了他們表達情感的一種媒介,讓他們能夠用音樂的力量與他人連結,並獲得共鳴和理解。

表達情感需要支持的環境

表達自己的故事與情感最直接的方式,大家好容易想到的是「講出聲」。然而,我們的情感都是多元的,不一定是正面的;當男士有負面情緒甚至失意、無助時,就會與社會期望「堅強和克制的一面」有所落差。男士可能會想到「當我表達時,其他人會如何看待呢」、「他們會覺得我好沒用嗎」、「怎麼我就不能與其他男人一樣自己撐下去」等等。表達情感的方式的確有很多種,可以寫出來、可以唱出來、可以發洩出來。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環境是否支持及理解男士有其被關懷、被安慰的需要。

音樂會當日,約有250人出席觀賞及聆聽男士的故事,表演者的家人、朋友都有到場支持。他們見到男士的另一面,聽到男士們在台上講述一直都未有機會分享的故事與內心感受,亦為之感動,並認為這個突破難能可貴。在支持性的環境中,男士感到被接納和鼓勵, 他們知道自己不會被批評或嘲笑,便更容易打開自己的心扉,表達他們的情感,進而能夠與其他人建立情感連結,互相支持和理解。這種連結和支持使他們感到安全,能夠自由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情感。

男人都是人

其實男人不是需要特別待遇,才會講自己的情感。只是恆久以來,大眾對男士的堅強、「流血不流淚」、可以獨力擔當的刻板印象,讓我們很容易就忘記了, 他們的本質都是人-有血、有肉、有感受,會痛、會受傷,需要愛、需要被了解的一個人。當情感被接納和尊重時,男人自會與我們每一位一樣,更有勇氣展現自己情深的一面。這需要我們打破社會對男士擁有豐富的情感就是脆弱的偏見,並創造一個鼓勵開放對話和理解的環境,讓男士能夠自由地表達情感,並願意尋求支持和理解。


  • 圖:音樂會上,男士們以自己的歌聲去表達情感。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