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九)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在中國傳教經逾二十年,1605 年他給羅馬的朱利奧神父和熱羅拉莫神父兄弟倆寫信,他笑言因為傳教工作忙碌,所以只能寫一封信給好友兄弟兩人一起閱讀,以節省時間。利氏撰文表示,在中國沒有機會使用意大利文,因而變得生疏,相反,他現在已能駕馭中文,能夠使用中文敘述在中國傳教的工作了。他興奮地告訴兩名好友,愈來愈多意大利傳教士被派到中國, 例如王豐肅神父( P. Alfonso Vagnoni)被派到北京。

在南京,因著皇室貴族領洗入教,令不少人領洗加入教會。在韶州,龍華民神父(P. Nicolo Longobardi)與杜祿茂神父(P. Bartolomeo Tedesco)負責打理會院,有不少人領洗,以一般百姓為主,但當中有數人頗具社會地位的,令天主教會受到朝廷重視,並協助利氏成立南京會院,其中一人是學者瞿太素,他也是利氏的好朋友。瞿氏奉教後,更把年僅12歲的兒子送到會院,希望天資聰敏的兒子可以接受天主教教育。瞿氏亦計劃著書,以宣揚天主教會的善行。利氏續稱,修會正準備接受兩位中國青年加入耶穌會,兩人過去數年經已積極服務教會,另外,亦有十多人不遺餘力地協助中國境內各會院的傳教工作。本頁圖片/檔案 - 13A_800

利氏告訴好友,他得到皇帝以禮相待,更獲得賞賜俸祿及白米,足見皇帝對利氏等人的重視,這一切皆有助於天主教的傳教工作。當地人對於利氏所撰的書籍,既驚訝又欣賞,因為這些有關數學和倫理的書籍在中國未曾聽說過。利氏以中文撰寫《天主實義》,再次印刷;他於1584年在肇慶傳教時繪製的首張世界中文地圖《輿地山海全圖》已傳遍中國各地, 並且不斷被人翻印和稱頌。自此之後,利氏廣為學者及達官貴人認識,每天忙於接待這些名望顯赫的賓客。根據中國的禮節,利氏於賓客拜訪後需要回訪,並要騎馬前往,一來因路途遙遠,二來騎馬更顯尊重對方。這些回訪一般需要用上三至四天時間。

利氏在信中訴說在中國的生活點滴:在衣著方面,他按學者打扮,即穿著長袖衣服,頭戴方帽, 蓄著鬍鬚及長髮。至於床舖,因中國人的床是木板,上面放置一張草蓆, 利氏初到中國傳教時,對此非常不習慣,笑言吃了不少苦頭。飲食方面, 當地人以米作為主要糧食,沒有麪包和葡萄酒,利氏稱這方面沒問題。而最教利氏高興的是,有教友稱讚他的講道,並把內容一一記錄下來,留待日後作反省。利氏邀請好友繼續代禱,把一切託付給天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此世界地圖是按照昔日利氏的《山海輿地全圖》而製成的(圖: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