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火讀書】 我的天主,祢為甚麼捨棄了我?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鄺國全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300共用圖片/檔案 - 靈火讀書logo當這篇分享文章刊登時,正是進入了四旬期,這是我們好好默想耶穌基督苦難、悔改皈依的時刻。而筆者首次閱讀這本靈修書籍, 正好是2019年四旬期的時候,相信是聖神的引領,被書名《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所吸引,之後成為筆者每年四旬期必讀的其中一本書籍,實在要感謝天主!

這本書的作者詹姆士.馬丁神父 James Martin, SJ是一位耶穌會神父,他晉鐸前除了接受基本神學、哲學培育外,還參與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包括:德蘭修女在牙買加創辦的「垂死之家」工作;在芝加哥服事街頭派青年;在波士頓擔任監獄牧靈,及街頭遊民;在東非肯亞服務難民,從中體會到耶穌苦難與弱小者的關係。馬丁神父所撰寫的文章,更廣泛地在全美的報紙、雜誌和網站刊登,亦曾在梵蒂岡電台(Vatican Radio)媒體上,公開演講及評論宗教和靈修話題。

「架上七言」相信為每位基督徒而言,並不陌生,每年的聖週耶穌苦難紀念禮儀中,必然會讀到這七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說話,傳統上,它們被排列如下:

「父啊,寬赦他們罷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 」(路二十三34

「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二十三43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甚麼捨棄了我?」(谷十五34,瑪二十七46

「女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若十九26-27

「父啊! 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二十三46

「我渴。」(若十九28

「完成了。」(若十九30

從這排列,我們不難發現這七句架上之言,是覆蓋在四部福音中,卻沒有任何一部福音中的說話出現在另一部福音中,這樣的寫作方式,相信是每一位聖史是為了不同的讀者而寫的,因此他們各自強調了耶穌苦難的不同部分和情節,以幫助閱讀福音的人,能全面地、立體地,以不同角度去了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感受。這正是此書有趣之處,馬丁神父在闡釋每一句時,除了滲入了自身牧靈服務生活外, 更以這些服務經驗,用簡單直接的指導,來引發讀者有所反思和可行的方法,好使在靈修方面有所得著。

事實上,雖然過往曾多次在聖週五避靜中,聽說過神父或多或少都會提及這「架上七言」,不過,甚少會逐句細緻講解,所以,懷著好奇之心翻閱這本書,很想進一步了解這七句耶穌「臨別贈言」有甚麼更深層的意義。的確,閱讀後真的獲益良多。

還有一點,這本書的結語,以「理解人的基督」為題,當中提到,聖週五雖是耶穌生命裡的一天,他的生命不是只有受難和痛苦,而是他三年的傳道生活中,藉著治癒病人,復活死人,幫助我們明白我們並不孤單,因為他從來理解我們,並呼應了人性的軟弱與渴望。他就是曾給我們許諾過:「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十八20)的那一位。

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

出版社 光啟文化事業 / 作者 詹姆士.馬丁神父 James Martin, SJ / 譯者 劉德松 / 定價 $45 / ISBN 978-957-5460862-0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鄺國全,靈火運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