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在球場上尋公義〔作者︰張茹〕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張茹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足球在柬埔寨是其中一項最受歡迎的運動,較大的學校都設有足球場和訓練自己的校隊。我校的體育老師也鍾情足球活動。他自發組織了小學足球隊, 每天放學後都有訓練,也爭取機會安排學生參加比賽。上個月,他、主任和我帶著我們的校隊,參加由教育部舉辦的本區小學足球賽。

早上進行初賽,是由我們學校對一間政府小學。但這間政府小學的校長竟然是這項賽事的主持人和總裁判。比賽期間,該校長手持咪高峰,不斷用不禮貌、甚至令人難堪的字眼來藐視和揶揄我們作賽的學生。他的球隊在比賽中途可以不斷換人,但他卻不准我們換人。我們球隊想換人,他就通過咪高峰大聲說,他一眼就看出我們這個學生是超齡。到我們拿出證據,他又推搪其他原因來拒絕換球員。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老師不但沒有放棄,還不斷鼓勵學生努力作賽,不要受其他因素影響。

結果我們的球隊表現超出預期,勝出初賽。本頁圖片/檔案 - 09A.02_500

第二輪賽事就在當天下午舉行。賽事的主持人和總裁判,仍是由這位校長擔任。當我們的學生看見又是他,立即有點心灰意冷。我們作為老師雖然也感到無奈,但還是要振作,並鼓勵學生盡力發揮。這次作賽的對手是另一間政府學校。比賽剛開始,這間學校來觀賽的學生就告訴我們,他們學校所派出的大部分都不是小學生,而是初中生,是他們的同班同學。我們和前來打氣的家長知道後大感不滿,主任老師立即走上前向主持人爭取公義,但該校長裝作聽不見,不作任何回應。雖然比賽中的學生不知道內情,但他們察覺對方球員的體力和技術,都比較優勝。在實力懸殊的情況下,最後我們只能鎩羽而歸。

賽後回到學校,大家圍坐,談談感想和得失。學生普遍覺得自己失敗,對手比自己強很多。我便提醒大家,我們在早上的表現證明大家不是弱者。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比賽不只為了追求勝利,也要看在過程中獲得了甚麼。然後我問了幾個學生為甚麼踢足球,他們都回答說,鍛鍊身體,培養團結精神,得到快樂等等。

送走學生後,我對在球場上遇到的不公義還是念念不忘,我問主任賈格達,其實她對這些事情應該司空見慣,但我感覺到她今次很憤怒,為甚麼?她說:以前,她會覺得這是很普遍的事情,只有接受這是現實。但現在,她知道要為自己的學生發聲,不能容許這些不合理的事繼續發生。她的回答讓我看到學校的未來,柬埔寨的希望。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張茹和淩君慧輪流執筆。


  • 0102 學生正進行比賽
  • 張茹,剛完成柬埔寨海外福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