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週:與憂苦者同行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年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提名中,出現了兩位新晉導演的作品。除了這兩齣關注學童自殺和長者照顧的話題之作外,近年香港以至世界的影壇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一些揭示社會需要我們特別多加關注的憂苦者故事,彷彿在喚醒我們雖然在身處在高度發展的國際大都會中, 其實也有著我們需要多加陪伴和同行的一群人。

我們身邊的憂苦者:不論是缺乏照顧和依靠的、精神壓力大的、生活在困苦中的,甚至是有時要面對逆境的自己,我們是否都有給予空間和陪伴?身處在生活節奏急速的環境,我們給自己紓緩心情的時間也不多,更遑論去關心身邊的人了。其實每個人都渴望著去愛與被愛,也渴望著關懷與被關懷。如果人與人之間缺乏了關心,或單純以自己主觀地認為對對方好的方式去表達愛與關懷,只會產生對立和冷漠。

教宗方濟各也提醒我們要反制全球性的冷漠。他以「你在哪裡?」(創三9)以及「你的兄弟在哪裡?」(創四9)告誡我們天主一直明白我們的作為,但主並沒有對我們厭倦,提醒我們: 「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出二十2)而四旬期就正正是一個悔改的時期,是自由的時刻。我們也當在這個時刻中學習悔改的勇氣,也就是脫離奴役,放下疲憊和冷漠的勇氣。

教宗也提醒我們,四旬期是行動的時候,停下來給予身邊的人空間和時間,與憂苦者同行。就像撒瑪黎雅人一樣,在受傷的弟兄姊妹前停下,幫助他們,與他們共同渡過難關,為憂苦者重燃希望。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本頁圖片/檔案 - 03C_QR

 

請掃描QR code收看夏志誠輔理主教主講

2024四旬期 主題:共議同行

第五週副題:與憂苦者同行

本頁圖片/檔案 - 03C_5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