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主 愛人 愛大地 與受造界修和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本報訊)極端氣候現象日漸頻繁,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警號,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四旬期牧函中提到,「假如我們繼續忽視對大自然的破壞,不與天主的受造界同行,這就是咒詛後代要他們在地獄般的世界中生活。但如果我們願意踏上『生態皈依』之旅,給大自然一個良好的療癒空間,就有機會為後世提供宜居的生活環境。」藉著四旬期,我們可以怎樣與受造界修和?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全委)去年邀請了夏志誠輔理主教重寫《生態苦路》,在默想部分加入生態環保的角度。該會最近向教友推薦西貢鹽田梓及大嶼山神樂院兩條山徑苦路路線,執行秘書羅佩珊表示,藉此邀請教友走到大自然,一邊默想基督受難、死而復活帶給人類的救恩,一邊欣賞天主創造的海洋、山景,感受受造物之美和天地人的連結,從而反思在生活中對生態的破壞,與大自然修和。

另外,仁德天主教小學的30多位師生早前也由愉景灣步行到大嶼山聖母神樂院,期間進行苦路祈禱,反思四旬期的意義。在過程中,學生輪流舉起十字架,在途經每一處苦路聖像時,默想主耶穌受難的過程。校長羅淑貞稱,學校每年在宗教課中,與學生在學校的禮堂及小聖堂進行拜苦路活動,這次戶外苦路活動中要步行上山,為學生也帶來更深刻的體會,「讓學生感受到尋找耶穌從來不容易。」她指出在活動中,讓學生欣賞大自然的美,也學會感謝及尊重生命。

本頁圖片/檔案 - 02堂區辦家庭農莊與回收  關愛受造界

自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頒布《願祢受讚頌》通諭後,不同堂區團體相繼舉辦活動, 鼓勵教友關愛受造界。

柴灣海星堂的堂家組於2022年起舉辦「聖母家庭農莊」活動,邀請教友家庭參與, 除了藉活動增進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外,也鼓勵他們關顧受造界。堂家組成員李瑞康稱,在活動中,參加者在有種植經驗的教友指導下,種植蔬菜植物。在為期一年的活動中,他們學習到種植的技巧,也學懂珍惜及保護生命。

聖文德堂主任司鐸陳滿鴻神父表示,堂區一直以行動鼓勵教友從日常生活中關注環保,例如聖堂已全面改用慳電膽,在善會聚餐活動中,也邀請教友自備餐盒、餐具,代替使用即棄餐具。在本年的四旬期內,該堂的牧民議會及綠在文德小組合辦「與大地修和—四旬期環保回收活動」。陳神父說, 聖堂近年於四旬期舉辦回收活動,例如去年收集廢紙、紙盒及紙包飲品等,並把回收物品一併運送至回收商。本年則主要回收包裝膠膜、完好的舊廚具、金屬盆菜盤等廚房用具,再經由環保團體轉送給有需要人士。陳神父續說,在回收物品的同時,向教友傳達「分享」的概念,善用多餘的物資,與有需要人士分享,減少浪費。(吳)

 

本頁圖片/檔案 - 螢幕快照 2024-03-14 下午2.53.49


  • 01 仁德天主教小學師生進行戶外拜苦路
  • 02 海星堂舉辦聖母家庭農莊種植活動
  • 03 大嶼山生態苦路路線
  • 04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過往舉辦的四旬期活動(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