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舉辦國際會議 與婦女共議同行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B_500「主教會議嘗試讓教會透過建立聆聽、交談、相遇的新風格,以突顯及建設教會的願景:教會正正屬於基督內的弟兄姊妹,並實踐包容,讓眾人參與其中。」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副秘書長貝夸特修女(Nathalie Becquart) 於國際明愛舉辦的會議上表示,主教會議從最初地方教會的共議階段,到去年10月及今年10 月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皆彰顯了女性的意見。

國際明愛聯同澳洲駐梵蒂岡大使館及英國駐梵蒂岡大使館,於36日在羅馬的耶穌會總部舉辦會議,主題為「女性領袖:邁向更光輝的未來」,慶祝三八婦女節,來自世界各地的修女及專家,分別講述她們就推動婦女權利及其發展的工作,包括明愛在地區開展的婦女項目;同時探討女性在教會內的角色。

適值教會加強其共議同行的幅度,澳洲天主教大學沙勿略神學培育中心主任希尼(Maeve Heaney)於會議上表示 ,所有受洗者不論男女,均要為教會的生活及使命負起責任,並以其恩寵為所有人服務,至於應透過教會職務或其他方式,則需要深入探討。

希尼指出,教會需要進一步研究男女性之間互補的關係,及他們在教會內的角色,雖然各人的恩寵應相輔相成,但部分人把男女互補的本質,視作截然不同的貢獻,以至把愛、靈性及培育等內在的能力,跟權威、領導、才智等外在的能力對立起來,「這並非代表男女之間毫無差異,只是不應將兩者對立起來。」

國際女修會總會長聯合會執行秘書穆拉伊修女(Patricia Murray)表示,修女們同樣期望被聆聽,「我們為教會及其使命著緊,並希望善用我們的經驗、眼光及見解,來塑造基督在世界上的使命。」她歡迎教會任命修女或女教友擔任教廷聖部的職務,事實上她已經為教廷帶來了多元的觀點和經驗。

穆拉伊修女表示,回應主教會議提出的教義、禮儀、教律及牧民問題所涉及的分辨,包括應否任命女性擔任更多職務,「並非一蹴而就的過程」,此過程於本年十月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二階段會議後,仍要繼續透過祈禱、交談和研究來延續。

文、圖:OSV新聞網、梵蒂岡新聞網


  • 圖:國際明愛舉辦婦女會議,右一為貝夸特修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