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呼籲 將天主的寬恕放在教會中心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A.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A.02_500教宗方濟各於38日在羅馬聖庇護五世堂區主持一個懺悔禮儀時表示,修和聖事是天主賜予寬恕的聖事,能讓我們重新回到洗禮時所開展的新生活。這項禮儀是一年一度「24小時奉獻給上主」活動的序幕;該活動是教宗方濟各發起的四旬期倡議,旨在讓聖堂開放一整天,方便教友祈禱和領受修和聖事。

今年「24小時奉獻給上主」的主題是「在新生活中度新生」,教宗指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忽略在基督內重獲新生的美好,傷害了我們與天主和他人的關係。

「我們需要新的路標、調整步伐和正確方向,來幫助我們再次找到領洗時的道路、我們最初的美善、前進的意義。」教宗續說,「哪一條是重回新生命之路呢?那就是天主寬恕之路。」他表示,天主的寬恕能使我們重回正途,潔淨我們的內心,恢復我們因洗禮而獲得的重生。

教宗指出,我們須要敞開心靈悔罪,但單靠自己努力還不夠,「唯有天主了解並治癒心靈;只有祂能拯救心靈免於兇惡。」他強調, 這是耶穌對我們的期望,使我們得享更新、自由、快樂,並繼續新生活的旅途。

教宗勸勉信徒不要拒絕修和聖事,因為它不僅是虔敬的行為,更是「基督徒存活的基石」:「我們不要讓天主傷心,不要延遲與祂的寬恕相遇,因為只有祂能讓我們重新站起來, 令我們回到正途,看到自己的罪被擊潰、永遠被消滅。」

教宗並呼籲聽告解的神父「把天主的寬恕重新放在教會的中心」,向請求寛恕的人施予寬恕,並幫助那些可能害怕悔罪的人 「滿懷信心地走近這治癒和喜樂的聖事。」

教宗最後提醒信眾,耶穌可以潔淨我們所有的罪過,並邀請眾人辦告解時這樣祈禱: 「耶穌,我相信你能潔淨我。我相信我須要你的寬恕。請讓我煥然一新,讓我能在新生活中度新生。」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 01 教宗方濟各為教友聽告解
  • 02 教宗方濟各主持「24小時奉獻給天主」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