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我是這樣覆手的!(二)〔作者︰陳德雄〕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有個樣講個樣上一期說為中六準備離校的同學逐一用力覆手祝福,當然在教會的禮儀中也有覆手祝福禮。

這幾星期各堂區舉行為候洗者的考核禮和稍後堂區為領受堅振聖事的兄弟姊妹也有覆手禮。按禮規,可以逐一覆手,若領受者人數眾多,主禮者也可以向所有人伸手祝禱。雖然禮儀的效果一樣,但我當然會堅持用逐一覆手的方式,因為我相信為部分領受者會有更深感受。我主持入門聖事人數最多的一次大約有二百人,我仍為每一位覆手!

不過有候洗者事後問,她應該同樣用力迎向我按下的雙手, 抑或完全放鬆自己?哈哈!我並沒有想過這問題,其實我用的力度並不是向下壓,而是用陰力向內!

猶記得自己晉鐸的時候,除主教外,共祭神父也會逐一為領受司鐸聖秩者覆手,感覺是特別的。當自己在祭台前跪下,鐸兄逐一來到你前面,有些鐸兄只是雙手放在我頭上,有些會在我頭上輕輕一按,有些會用力覆手,記憶猶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