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主贏我心〔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基督苦難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依五十 4 -7

答唱:詠 22

讀經二:斐二 6 - 11

福音:谷十四1 -十五 47

本頁圖片/檔案 - 06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隨著「基督苦難主日」的來到,整個教會踏入禮儀年中最神聖的一週,所選讀的經文再次邀請我們將整個心神集中於救主基督的苦難與死亡。「苦難」似乎是罪惡與絕望的得勝, 但主基督卻藉著「苦難」為全人類贏得了最終的勝利。今日我們就以勝利的象徵—揮動聖枝,來宣佈和慶祝這絕對的勝利。

天主是全能的,祂一定也可以選擇以許多其他方式,將我們從罪惡當中拯救出來。為甚麼祂偏要選擇受苦受難呢?受難的意義又是甚麼呢?實在,基督的苦難正是要告訴我們:「天主是信實的!」我們可以完全相信祂。

在今日的社會中,要去相信他人似乎不再容易。電話求助、街頭行乞、商業詐騙、婚姻失諾比比皆是,或許我們也曾因為錯信他人而感到失望,甚至受傷。結果,我們都在自己的內心周圍築起了圍牆,以保護自己不再失望,不再受傷。但這道圍牆有時甚至也擋住了天主:天主真的是慈愛嗎?為甚麼我承受著這麼多傷害?天主真的存在嗎?我所受的痛苦,天主看到嗎?的確,除非我們能夠讓天主進入內心,否則我們永遠無法體驗到我們所渴望的幸福。

因此,基督的苦難正正是要觸碰我們的內心,好使我們再次投靠祂,信賴祂對我們生命的眷顧,主基督要對我們說:「無論你做甚麼,我都會繼續愛你,我永遠不會讓你失望。」如果我們曾經拒絕他、鞭打他、背叛他、給他帶上荊棘的冠冕、更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主基督仍然毫無保留地愛我們。的確,天主的慈愛和信實並不取決於我們是否完美, 也不取決於祂對某人某事的偏好。天主永遠不會收回祂對眾人的慈愛和信實,我們可以完全地相信祂。

這就是藉基督苦難所帶來的訊息, 實在當我們感到內心承受著痛苦與受傷,甚或感到活於罪惡中時,我們更需要聆聽和默思基督苦難所帶給人這愛的喜訊。我們必須努力起來,學會愈來愈信靠祂,好使我們的生命被祂的愛所觸碰而得到轉化,成為忠信於天主的人。本頁圖片/檔案 - 06A_Pray

主基督渴望能穿透我們內心的圍牆,帶給我們愛的保證,讓我們明白祂的愛從開始已經存在,不要害怕失去祂。祂更會親自承受和治癒我們的創傷,好使我們不會獨自受苦而有祂的祝福,並與我們同行。

聖週已經開始了!這是主基督贏得我們的心,讓祂說服我們完全地信靠祂的時候。但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給天主機會,因此我們必須抽出時間和祂一起度過。聖週就是我們與基督一起去談心共處的時候。這一週與其他時期並不一樣,願我們好好把握天主為我們每人準備的特殊恩寵時刻,讓基督的勝利滲透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能體會祂的慈愛和信實, 與祂一起經歷生命的死而復活。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