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聖週的啟示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今天,基督苦難主日正好是聖週的開始,紀念耶穌從容地甘願受苦拯救世人。然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世人贖罪的犧牲行為似乎仍然未能打動某些人, 特別是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火至今依然持續,且愈燒愈旺,烏克蘭引入更多武器以圖壓制對方的侵略,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中心(SIPRI)的資料,自20222月起,至少有30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讓烏克蘭在20192023年間成為了世界第四大武器進口國。

俄烏戰爭自2022224日清晨五時許爆發,炮火連天,雙方各有傷亡,教宗方濟各多次斡旋,呼籲雙方冷靜克制並放下歧見,以人民的福祉為前提,可惜沒有被接納。他對處於戰火中的人民,從沒灰心或放棄,特別是在公開接見活動中,不斷籲請大眾為和平祈禱。除了俄烏戰事,現在再加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敵對行動持續,加沙地區飽受戰火蹂躪。教宗鼓勵領袖們從人道立場出發,放下執著,鼓起勇氣進行談判。他重申談判並非示弱或投降。

聖週不純是一個哀傷或沉痛的時期,而是耶穌基督逾越復活的光榮紀念。聖週四紀念主的晚餐,逾越節三日慶典展開,耶穌向門徒講出其死亡的意義。在若望福音中,耶穌很清楚地對門徒說:「你們也該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立了榜樣,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若十三14b-15)耶穌親自給門徒洗腳,帶出彼此相愛、為他人謙遜地服務的精神,讓他人在窮人及邊緣人士身上,認出自己。我們不妨撫心自問:可有勇氣放下「面子」,為你討厭的人洗腳,全心全意接納對方?

聖週五是紀念主耶穌受難及死亡,我們朝拜的是十字架而非十字架上的苦像,主耶穌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人類獻上自己的生命;我們在苦難禮儀中,明認自己犯下的罪過,並懇切地為教會及世界當刻最迫切的需要作出祈求——求主軟化當權者冰冷的心,認清人民的真正需要而行事,建立一個富正義與和平的世界。

讓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去見證愛,即使旅程中遇上重重的困難也毋須害怕,因為上主與我們同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