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伉儷同行】伉儷會成立三十周年後的發展方向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梁敬之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A_800共用圖片/檔案 - 伉儷同行logo剛於202411日,伉儷同行協進會慶祝成立三十周年。除籌備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外,伉儷會的董事局藉此機會回顧反思我們的過去、反思現在及計劃將來,作出適時的改變, 好能更有效地回應當代的需要。

經多番反思及討論,我們總結下列幾個重點作未來發展方向:

關顧會員及其家庭 在不同階段的需要及挑戰

目前伉儷會大部分會員已進入熟齡階段, 很多會員的子女已長大、離家、成立自己的家庭甚或有了子女。在人生、關係及靈性發展階段來說,會員們大多到了「整合」的階段。感恩我們的神師關俊棠神父一直帶領義工們舉辦「熟齡培訓課程」,幫助我們成為有智慧和優雅的長老(Elders),而不是停滯不前的老頭(Eldery)。

關注點由婚姻伸延到「家庭」

由成立至今,伉儷會的關注點主要放在「婚姻」及「個人成長」上。為了更有效地回應當代夫婦的需要,我們把關注點由「個人成長」、「幸福婚姻」伸延到「建立健康的家庭」。在這方面, 黃玉書先生、梁敬之先生及他們的團隊會持續開辦多元化的課程、工作坊、聚會等,冀望參加者增長知識之餘,也增進彼此情誼,慢慢地建立支援小組和團體。

提供平台及支援 讓年青夫婦建立他們自己的團體 作為承傳

持續發展及承傳,是每一個團體必須考慮的重要議題。伉儷會當然想把我們的初心、信念、組織及資源等傳承下去,但我們也明白當今的夫婦及家庭所面對的境況、關係和生活模式,跟伉儷會在三十年前成立的時候已經大大不同。世代不同,團體的需要、結構、運作模式等都需要有所改變。所以伉儷會將不斷發展和更新,以合時的方式和渠道接觸年青夫婦, 讓伉儷會成為年青夫婦的平台,發展適合他們的團體。因此,感恩我們的神師關俊棠神父將帶領義工們舉辦「中年之旅課程」。

提供信仰及靈性生命的培育

伉儷會能夠在三十年前成立,持續至今, 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大部分都是天主教徒,有一個共同的信仰、願景和使命。不管甚麼架構、活動、目標,天主教信仰才是伉儷會的核心支柱。離開了天主,伉儷會會失樣、甚至迷失了。所以,我們一定會繼續提供信仰及靈性生命的培育,讓伉儷會本身、會員及參加者「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二52

•本專欄逢第四主日刊出


  • 圖:伉儷同行協進會顧問關俊棠神父與鄭瑞薇修女(前排左七及左八)出席協會成立三十周年活動
  • 伉儷同行協進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