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從聖枝默想天主的救恩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一念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聖經記載當耶穌騎驢榮進耶路撒冷,人們把外衣舖在路上,從樹上砍下樹枝歡迎耶穌進城。教友在聖枝主日手持棕櫚樹枝遊行,紀念基督榮進聖城,受群眾歡迎的事蹟,此為聖週揭開序幕。今天我們不用自己從樹上砍下樹枝,而是透過神父祝聖的樹枝帶我們穿越時空,讓我們默想基督在塵世生命的最後歷程,直到祂的聖死到復活。你可有想過可以從聖枝連結現世窮人和受造物的處境?

近年,美國教會開始關注每年聖枝主日取用的棕櫚枝對採集者或環境是否公義。明尼蘇達大學的天然資源及農業管理中心有研究指,美國教會於1998年單是聖枝主日就消耗三億多枝棕櫚枝。美國教會的棕櫚枝主要從中南美國家如墨西哥及危地馬拉等國家入口。雖然不少家庭是靠收集棕櫚枝作為主要收入,但賺取的報酬十分微薄,未能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因為生活艱苦, 缺乏環境教育,採集者經常過度採集棕櫚枝以博取更多收入,但此舉令自然環境衰退,造成惡性循環。為此,該大學跟不同機構合作推廣環保棕櫚(Eco Palm)計劃,希望美國教會關注情況, 用公平價格購買棕櫚枝,跟社區合作可持續發展種植。此計劃不單讓教友認識到窮人和受造物的處境,更惠及採集者,幫助他們的社區發展,防止大型砍林公司入侵發展,達致社會和環境公義。

香港堂區使用的聖枝則是與聖經所載或美國教會所用的棕櫚枝不同,而是用蘇鐵樹枝代替。雖然它與棕櫚屬不同的科目,但蘇鐵樹常見於華南及東南亞,其樹葉形態與棕櫚枝相似,而且比較細小,比較適合在香港使用,就成為了棕櫚枝的替代品。

蘇鐵樹於我們日常生活也不陌生。我們會用「鐵樹開花」形容一件罕見事件,當中的鐵樹就是指蘇鐵樹。它是最受歡迎的園景或室內綠化植物之一,但在野外的蘇鐵樹則愈來愈少。蘇鐵樹(學名 Cycas revoluta)被稱為活化石,它在二億年前已在地球出現,捱過了冰河時期的大滅絕,卻可能捱不過我們的現代生活。蘇鐵樹在全世界有三十種,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IUCN Red List),中國福建曾有大量野生蘇鐵樹,懷疑因為園藝需求被開採過度,相信已在中國境內滅絕。所有野生蘇鐵樹種亦被列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中,交易受到管制以避免影響其存續,現在我們買到的蘇鐵樹多為人工培植。

早幾年就有堂區在花園栽種蘇鐵樹,經祝聖後作為聖枝供所屬堂區使用。裁種蘇鐵樹的過程可以切身感受到鮮活的信仰,由種子、泥土、陽光和水去感受天主的救恩。每一枝蘇鐵樹枝不論長短美醜都受天主的眷顧。疫情期間,物流運輸受影響,蘇鐵樹枝未能輸港,該堂區將自己栽種的蘇鐵樹贈給其他堂區使用,也加強了堂區之間的聯繫和互動。

由聖枝主日開始,我們手捧著翠綠的枝葉, 看著它枯萎,從此默想主耶穌光榮進入聖城、受難、聖死與復活的事蹟,啟發信仰更新。一年後,我們帶著這枯萎的聖枝和一年的啟發,回到堂區,讓它燒成了聖灰,由神父沾聖灰抹在額頭上…… 這一切都提醒我們每一個事蹟都有所關連,主救世苦難和復活是一體,不可分割,讓我們歡欣地跟隨基督君王,並靠祂獲得力量,關顧鄰人與主所造的萬物。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