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漫長的答案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楊卓楠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01_500「有一句說話,我只問一次,以後都不會問,為甚麼是我?」中國著名建築師梁思成於婚前這樣問他的未婚妻林徽因,大概不太想得通為甚麼她選的不是徐志摩或其他人,而是自己。

「為甚麼是我?」多年來與不同夫婦在婚姻輔導或婚姻小組回顧婚姻時,我們都曾在這個問題中徘徊過。很多夫婦在結婚多年後,稍稍回過神來,才發現日子已在一片工作或家庭的忙碌中悄悄逝去。一不留神再碰上這個問題的時候,忽然被殺個措手不及,不論是一起懵懂傻笑,或是雙雙沉默,夫婦們才赫然體會他們一直以家庭任務與對方連繫,雙方的情感連繫或因工作或因子女早置在旁,加上各種婚姻挑戰,關係自然磨蝕。他們都忘記了對方是因為甚麼原因選擇自己、自己當初憑著甚麼吸引對方等。那些婚前輕而易舉的答案,此刻卻變得隱隱約約,彷彿隨著時間蒸發掉。然而,在輔導或小組時間重新探索這些問題時,夫婦們都顯得非常好奇,一臉期盼,希望對方重新告訴自己「為甚麼是我?」

本頁圖片/檔案 - 14A.02_500雖然這問題只五個字,在婚姻關係卻至關重要。我們建立家庭後往往因為不同的角色而把夫妻名份擱下,把情感連繫擱下。很多夫婦都稱對方為「爸爸」或「媽咪」,而非「老公」或「老婆」,夫婦各自擔當了家裡的司機、褓姆、廚師、家務助理、照顧員、教練、補習老師等等, 溝通裡充滿的是家庭的事務,家庭事務固然重要,但要讓婚姻關係變得有名有實,夫婦需要重新認領「丈夫」和「太太」的身份,找回身份背後的愛戀和愛慕,才能夠認領回夫婦的名份。著名婚姻治療師John Gottman認為夫婦培養彼此的愛戀和愛慕是幸福婚姻的關鍵,讓婚姻關係在長年累月的挑戰中不至於磨蝕。

「為甚麼是我?」在千萬人中,對方看見了自己,然後選擇了自己,當中需要多少的勇氣和決心才能作出這個一生的選擇,只有作過這個選擇的人才知道。

「有一句說話,我只問一次,以後都不會問,為甚麼是我?」面對未婚夫這個問題,林徽因這樣的答:「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準備好聽我了嗎?」

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在2022 -2024年度以「與你一起過好.生活」為主題,在不同的婚姻活動中與夫婦們一起成長, 誠邀夫婦們參與本中心的活動,一起經驗成長,一起與配偶探索「為甚麼是我?」。

 

詳情請掃二維碼參閱中心網頁。

本頁圖片/檔案 - 14_QR

  • 0102 夫婦們透過跳舞活動學習溝通互動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