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新一代的面子〔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這一個月,家中有一個理應十分平凡、但又好像偏向大的轉變。這是發生在小學五年級的大女兒身上,因為她決定不再乘坐校車,要自己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學校。回想自己以往每天上學乘坐啡色車身、由的士改裝的私家車,即是當年流行的白牌車,點到點,方便得很,車上又可以與其他同學社交,當然在我身上亦發生過數次欺凌事件,可能因為我文靜「細粒好恰」。但對於我這個又學鋼琴、學小提琴、游泳訓練等,每天均有豐富課外活動日程,至少有一程是直送回家的確幫助不少,省時間亦省氣力。

這個年代或許文化有些轉變,很想理解一下:阿女,為何不想再乘坐校車?「因為我已經五年班。」會否是因為校車上有其他同學欺負你?「坐校車的規矩,是不可以發出任何聲音,何來欺負。」吓!那麼便不可以在車上聊天玩遊戲?我當年最喜歡與同車同學猜謎語、玩接龍、數地鐵站名稱、街道名稱。「全部不可以,所以在校車上我只能睡覺,或者扮睡覺。」那麼這年代會否有同學在車上靜靜玩手機?「攜帶手機回校是要向學校申請的,而且多數都不會被批准。」

但至少可以舒適地回家,不用背著沉重的書包和大提琴。「校車極擠迫,大提琴要放在我膝蓋上,書包也差不多要用頭頂著,怎會舒適!」沒有同車同學願意分擔嗎?「我是全車第三老,司機和校車姨姨排頭一二,其他同學都是一二年級,應該會被我的大提琴壓扁。」

理據充分,令我這個爸爸更感徬徨,繼而胡思亂想:會否認識了一個男朋友?是否乘機想放學後shopping?難道剛剛領養了的唐狗也不足以吸引她盡早回家?唯有循循善誘、半間接地請她點出最大的原因: 「因為我是全級唯一仍不是獨自往返學校的學生,那如何稱得上為班長!」原來是面子……獨立就是新一代的面子!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