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寶中國傳教之旅(六十)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3細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02_500利瑪竇神父定期向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撰寫信件,報告在中國傳教之發展。1606815日,利氏撰文告知對方,因一直擔任視察員的范禮安神父離世,有不少工作需要停下來,而中國之傳教工作匯報,暫時交由李瑪諾神父接手,李氏亦被委任為南方三所會院的院長。

利氏續說當地的聖召情況:當時在中國有四位中國籍修士,皆來自澳門天主教家庭,尚有兩位澳門籍學生稍後將前往內地服務。至於仍在澳門服務的郭居靜神父,將被派往中國服務。利氏表示,北京會收容了一位中日混血兒修士倪一誠,他之前在日本修院接受培育,也是一位畫家,對於他在傳教工作之安排則需要再作詳細觀察。

范禮安神父逝世後不久,利瑪竇神父迎來另一打擊:被廣州官吏扣查審問的黃鳴沙修士在審訊過程中,被用刑導致死亡,利氏對這位已入會18年的兄弟離世深感哀傷,當中涉及當地人的誣告和誤會。利氏本欲深入了解有關事件,然而,由於事件性質特殊,恐防連累在北京的傳教工作,所以未能詳細追查。當地居民對傳教士有不少誤解,例如謠傳郭居靜神父與葡萄牙人在澳門準備攻打中國,後來郭氏等人力證絕無此事。

利氏續稱,因自己不能離開北京,只能透過李瑪諾神父告知其他傳教士在中國之表現: 例如已在北京住上兩年的王豐肅神父,專心致志努力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學,成績不俗,才德兼備,院長羅雅各神父對他非常滿意;龍華民神父在韶州傳教多年,對中國的事物頗有研究;費奇觀神父一直擔任初學神師,來到中國傳教兩年,對中文的研究亦頗有成就,其中編有《中葡字典》。

隨著利瑪竇神父的著作相繼面世,利氏坦言愈來愈多中國人明白傳教士前來中國傳教是締造和平而非開戰。他趁著是次撰寫報告的機會,向總會長請求印刷許可權,以便能夠在審查書籍後便可以出版,加快書籍的出版時間。利氏祈求天主賜給自己力量,繼續推出在中國之傳教工作。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 《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01 利瑪竇神父逝世400年之紀念郵票(圖:creative commons 4.0)
  • 02 羅明堅神父與利瑪竇神父聯合編著的《葡漢辭典》(圖: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