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貪睡無罪〔作者︰Wasabi〕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生活中有好些行為或習慣,可能因為前人作了錯誤的演繹,引致染了惡名,一直無法翻身。

我認,我是一個貪睡的人,特別喜歡賴床;但我不認為這些習慣不妥,更想為它們,或有這些習慣的我們平反。醫學研究說,人的睡眠循環約四小時,從入睡到淺睡熟睡到甦醒,如果在熟睡期醒了,人便會覺得倦怠好像沒有睡過一樣。後來又有研究發現,不同人有著不同的循環,普遍是四小時,也有三小時云云。這說明了,各人有著不同的習慣和需要,加上都市人有著很多不同的病患,知道的不知道的一大堆,服藥是等閒平常之事,不同藥物和病患,又會影響睡眠質素,總的來說,各有其因,不能一概而論。

我自小已愛賴床,睡前睡後都愛。我不是那種一躺下便能立刻入睡的幸福人,從來都要醞釀,是種wind down的作用吧。一般人都說睡前不讓腦過份轉動會有助入睡,我卻是相反;也許很久前已愛上這段不知長短的自我時間,四周寂靜,無人管我想甚麼做甚麼。我最愛用此時段幻想,武俠愛情探險兼而有之,也可能是培育我日後寫小說的溫床。一覺醒來最滿足的就是能回味夢境,如果套用睡眠循環計,醒後還記得夢境,我醒的時候大多時剛過熟睡期,人雖醒魂魄還未齊,所以我喜歡賴床,讓我的腦袋慢慢回歸我控制才爬起身來。

我必須強調,愛睡或賴床絕對不應和懶惰劃上等號,十多年的上學生涯,我從沒因睡眠習慣而遲到過;我也曾長時間主持早上六時的節目,多年也沒遲到過。只要我的生活和工作等的一切都沒因此已耽誤了,愛睡為何要被視為罪過?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