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若瑟堂與聖言會(一)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現今的聖若瑟堂在196861日下午,由徐誠斌主教祝聖新堂,並在六位神父共祭中主持了首台彌撒,之後還進行了紀念匾的揭幕禮。當日蒞臨觀禮的嘉賓和參加典禮的教友多達800人。

在當日啟用教堂的祝聖彌撒之前,聖公會聖約翰堂的霍士達牧師(John Foster)呈獻了共用的聖經,並由主任司鐸艾巧智神父代受。彌撒中的歌詠團是由聖若瑟堂的歌詠團,以及三間友好基督教教堂的詩歌班聯合組成。這一安排和慶祝的方式,強烈地表達了基督徒合一的理念。

不僅如此,這個模式幾乎開始了兩個極為相近的基督教會合一祈禱的慣例。比如醫療主日的慶祝,和每年政府法官的宣誓(又被稱為法律年開啟禮),一直到今天,都是分別由聖若瑟堂和聖約翰堂輪流主持的。而天主教和聖公會的主教也會按照自己教會和教堂的順序,輪流主持禮儀。當我來到聖若瑟堂後,我每年也邀請聖約翰堂的主任司鐸來到聖若瑟堂在彌撒中講道;而他們也會邀請我去聖約翰堂, 在他們聖公會的彌撒中講道。我相信,這將會在我們相鄰的兩間教堂之間,建立一個美好的基督徒合一的傳統。

除了以上所述的大型彌撒,聖若瑟堂堂區活動也因為成功建築而更趨於多元化,例如培聖會會友的聚會、聖召茶會,和明愛賣物會等等,都在這裡舉辦。

很多人認識聖若瑟堂,只是依靠自己的視覺。當然,聖若瑟堂的外觀,也的確漂亮。但這種認識是不夠的。聖堂的美麗,更要從她的宗教、神學、信徒的人群精神,和宗教信仰的各種角度,綜合起來看。遠遠地看到聖若瑟堂的高聳的塔樓,從仰視的角度看, 就像半個切開的梨。最高處有一個銀色的閃閃發亮的金屬十字架。而十字架下面,更有一個帶著極為漂亮的弧度的穹頂。教堂線條簡約而又有些抽象的美感, 使人感覺很是舒暢。這間教堂真的好似有流動的水的那種漂亮啊!

教堂從俯瞰的角度看,好似停在陸地上的一艘船。而這樣的設計,是通過外形來喻意教會猶如幫助人,脫離塵世苦海的希望之舟。尤其是幫助普世一切渴望得救的人,得到天主慈悲救贖的機會。

從聖經神學的傳統來理解教會,教會就好像耶穌傳教時,在漆黑的夜裡,面對著狂風大作的加里肋亞海,與眾門徒們坐在船上所經驗:「耶穌也曾經叱責了風,也平定了惡風惡浪的海。」(谷四35-39)所以,聖若瑟教堂的建築精神,也取以上耶穌行奇跡, 平息風浪和掌舵於危海的典故,將教堂外形建築成為船的樣子。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