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議同行】教友的擔憂與展望〔作者︰鄭小慧〕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鄭小慧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共議同行最近有一位教友向我表達了擔憂,認為儘管「共議」精神是積極的,但許多人擔心在教會內推動「共議同行」只會進一步加強和鞏固教會聖統制的權利,因為「共議」精神本質上是教會體制中大公會議、主教會議或省區會議等層次的體現。與會者大多是聖統制中擁有最高權力的決策者,因此這種體制本身就是一個堅固的金字塔型的「共議」結構。如果將這種理念和商議的結構應用到天主子民,即平信徒的層面,他們對信理和教會視野的理解參差不齊。因此,最終決策權仍然掌握在聖統制者手中。此外,共議的實踐也在中世紀引發了「教會會議至上主義」的出現, 導致同時出現了三、四位教宗的局面,使教會陷入混亂和權力爭鬥的分裂狀態。從歷史中我們可以得到教訓,如果我們要實踐「共議同行」,就必須想辦法避免重蹈覆轍。

誠然,我們應該避免的是「共議」精神扭曲成為一種類似教會「民主制度」,從而削弱聖統制的本質。同時,我們也要注意到,基督在升天回到父那裡之前,透過宗徒,特別是伯多祿為首的宗徒團體,建立了一個有形的教會。這意味著基督所留下的不僅僅是單一的福音精神,而是以教會體制的形式存在於世界和歷史中,這是天主的旨意。但是,這也不是對於聖統制金字塔型的「共議」結構和操作,演變成為了「聖職主義」的現實要視若無睹。其實,「共議同行」凸顯了一個梵二大公會議提出有關於天主子民的信理, 為「共議」進程提供了關鍵的平衡:

「天主的聖意不是讓人們彼此毫無聯繫,個別地得到聖化與救援,而要他們組成一個民族, 在真理中認識祂、虔誠地事奉祂」(《教會憲章》#9)。天主子民因聖洗聖事彼此結合為一,「如果由於基督的意願,某些人被立為他人的導師、牧者和分施奧蹟者,可是論地位,論全體信友共有的建設基督奧體的工作,在眾人中仍存著真正的平等。」(《教會憲章》#32)因此所有領了洗的人,「運用他們不同且豐富的神恩、召叫和職務」1,來參與基督的司祭、先知職和君王職,不論以個人身份或以全體天主子民身份,都成為積極傳播福音的主體。2

又强調:「藉著在領洗時所領受的聖神的傅油,全體信友『在信仰上不能錯誤;幾時從主教們直到最後一位信友,對信仰及道德問題,表示其普遍的同意,就等於靠著全體教民的超性的信仰意識,而流露這一不能錯誤的特質。』(《教會憲章》#12)」3

所以,我們都被召叫去踏上共議的歷程, 一起去發現共議性教會的面貌和形態。在這樣的教會中,每個人都有所學習。信友、普世主教團、羅馬主教:全體都彼此傾聽,而且全體傾聽聖神──真理之神(參若十四17),好能知道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默二7)。4

 註: 1. 國際神學委員會,〈教會生活及使命內的同道偕行〉,6。

2. 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準備文件,12

3. 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準備文件,13

4. 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準備文件,15

•逢第二、四主日刊出


  • 鄭小慧,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成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