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麪的文化!〔作者︰陳德雄〕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有個樣講個樣堂區來自山西的副本堂喜歡麪食,我也曾在這裡說過,「世界麪食在中國,中國麪食在山西。」當地麪食除了大家聽過的刀削麪之外,其實有好幾十種,相信仍是麪條居多。

我們時常會覺得,咀嚼食物時發出聲音是沒有禮貌,吃麪的時候也不應發出「雪雪聲」。有一次我問副本堂,以前有沒有人同你說過吃麪的時候「雪雪聲」是沒有禮貌,他回應說山西的店鋪所有人吃麪的時候都是「雪雪聲」,北方其他以麪食為主的地方都是一樣!

一想起那些店鋪大家一起吃麪時發出的聲響我也覺得有趣! 其實日本人吃拉麪的情況也一樣,當中也並不存在禮貌與否的問題。網上說發出「雪雪聲」的原因是麪條本身沒有甚麼味道,主要是靠湯汁,所以吃麪的時候要大力同時吸啜湯汁才會更好味道!哈哈!長知識!

不過副本堂也不知道是這原因,只是在家鄉吃麪時的習慣!我對副本堂說,你在這裡吃麪的時候「雪雪聲」無問題,最緊要吃得自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