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三個時辰〔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耶穌在說明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來到時,他以一粒麥子落在地死了的比喻,來顯示他要以死亡來光榮天主父之後,他便說:「現在我心神煩亂,我可說甚麼呢? 我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吧!但正是為此我才到了這時辰。父啊!光榮你的名吧!」(若十二27)他這句說話常給我們印象,耶穌正是為這苦難時刻而心神煩亂。

當再深思這段福音時,我感覺到其實他心中卻為門徒的時辰而心神煩亂——猶達斯、伯多祿和若望——他們正面臨「負賣主」的時辰、「否認主」的時辰和「孤苦伶仃」的時辰。

「負賣主」的時辰——雖然聖史沒有記載在晚餐中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名字,猶達斯必定在場,接受這愛的呼籲;耶穌為他祈禱,期望他在後悔之餘不要失去信心。

「否認主」的時辰——耶穌對伯多祿說:「西滿,西滿,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至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伯多祿在庭園望見耶穌的眼神,記起在雞啼前三次不認主的一番話;他便到外面,悽慘地哭起來。

「孤苦伶仃」的時辰——耶穌看見十架下的母親和所愛的門徒,便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他的這句說話,讓他們兩人在無助中得到依傍。

當處於困苦的時辰,常使人絕望、自責、悲痛,好像天主也離開自己似的;就在這時辰,謹記耶穌已經為我們心神煩亂,為我們這時辰祈求天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