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基金支援在囚青年 重整生涯規劃 融入社會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A_8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Apost_500

(本報訊)教區去年成立「燃亮基金」,支援35歲以下在囚青年持續進修和重整生涯規劃,截至今年二月中已籌得約二百九十萬元善款。燃亮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甘寶維副主教表示, 已向懲教署轉交一百萬元以資助在囚青年的教育和公開試費用,署方目前已批出三十多萬元給逾百名有需要人士。燃亮基金現正開展支援在囚青年更生的工作項目,進入懲教院所直接接觸他們,並了解其需要,協助他們為重投社會作好準備。

參與此項目的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總主任陳偉良稱,早前到沙咀和塘福兩家懲教所,與一些在囚青年進行「生涯規劃」和「重建家庭關係」小組聚會,透過專業的輔導活動和工具,讓參加者反思並分享自己的困擾,從而了解自己在生涯規劃上的需要,並協助他們重修與家人的關係。陳偉良預期,第一批參與小組的青年最快可於半年後重投社會,屆時會因應個別人士的實際情況作支援和跟進。

此外,燃亮基金已覓得17名願意為更生青年提供工作機會的僱主,涵蓋飲食、社會服務、教育、影音製作等行業。基金計劃主任梁俊文說,基金現時有接受其他團體轉介的更生青年個案,在了解他們的需要和興趣後,成功為他們配對僱主,找到實習機會。陳偉良補充,青年在囚期間較少接觸其他人,故會盡量讓他們嘗試參與服務別人的工作,重拾與人溝通的信心,亦使他們覺得自己有能力貢獻社會。他期望僱主協助栽培更生青年,例如與他們分享人生經歷和如何面對困境。

甘副主教強調,「我們希望僱主不單只是給年青人一份工作,而是背後有一份使命感,在青年迷惘時給予陪伴和關心,與他同行,這個過程至為重要。」除了工作配對,他希望將來能在其他層面幫助更生青年早日融入社會,例如可考慮邀請他們參加總鐸區的青年小組活動,並呼籲教友繼續支持燃亮基金,多向親友推廣。(黎)


  • 圖:甘寶維副主教、專責小組成員彭翊翀及梁俊文( 右三至右一)早前到聖十字架堂宣傳燃亮基金, 右四及右五為該堂主任司鐸廖雅倫神父及牧職修女高美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