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教區響應世界主教會議 舉行第二階段諮詢會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A.02_500拷貝本頁圖片/檔案 - 19A.01_300澳門教區於217日舉行「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二會期諮詢會」,講解各堂區深化共議同行精神的方向,諮詢會由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主持,澳門教區秘書長劉偉傑神父負責匯報,澳門教區各委員會、修會及堂區的代表出席。

劉偉傑神父於會上指出, 澳門教區就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一諮詢階段撰寫的報告,部分內容獲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區會議採納。

劉神父引述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總秘書處,稱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二階段會議將於本年10月舉行,普世教會需要回到「地區層面」再次進行諮詢。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總秘書處邀請各團體就各自在地區的回應行動如何「深化」與「擴大」的經驗,進行反省,並於今年四月底前向總秘書處提供意見。

澳門教區副主教鍾志堅神父表示,今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以「共議同行」為主題,旨於提醒堂區神父聆聽教友的意見,也要讓教友參與抉擇過程。

鍾副主教稱,神父及教友聆聽對方的意見前,先要聆聽天主的說話,「聖言是不可或缺的,我們要培養教友去讀聖經;並非神父『一言堂』,而是大家一起去商議,商議基礎來自聖經,因為我們的信仰來自啟示。」

他又認為,聆聽教友要放下主見,將自己的眼界擴闊,同時要提防出現「分黨派」的情況; 神父亦要持之以恆地聆聽教友的心聲。

李斌生主教作總結時表示,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重點是「共議同行的精神」,教會進行「共議」、「同行」之前,先要培育教友。

李主教引述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無論在教會內擔任甚麼崗位,皆負起共同的責任, 「去進行教區內的福傳及牧民工作,大家在這方面『共同有責任』,更加能夠『深化』及『擴大』(使命)。」

最後,李主教帶領與會者誦唸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文,為聚會劃上句點。

•文、圖:澳門教區社會傳播中心、《號角報》


  • 01、02 澳門教區舉行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二階段諮詢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