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聚共融之祭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阿恩支筆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B_500

今年1月中,在我身處英國小區的群組中,突然出現以「廣東話彌撒」為題的這樣一段留言:「抱歉,借位一用:如果有在列斯(LEEDS)的天主教徒,請與我聯絡,將會有一位神父來列斯舉行廣東話彌撒。」如此, 「LEEDS天主教徒」群組應聲成立,組員計有五十多人。真想不到在列斯這個地方居然聚集了這麼多來自香港的天主教家庭,其中只有幾位是我在Morley聖方濟各堂的主日彌撒中見過面,其餘都是素未謀面的。在大家對廣東話彌撒的熱切期盼下,開始在網上「共議同行」,籌備在218日舉行的廣東話彌撒。

感恩,列斯的教友們非常積極,各展所長。有人負責聯絡是次彌撒的主祭—龐樂培神父;有人負責借用場地,有人負責編印經文,有前領經員負責領經,有讀經員、輔祭、送聖體員,一切有經驗的襄禮員均齊備。我則比較熟悉Morley 聖方濟各堂,於是便由我去負責聯絡工作。是次經驗令我更投入我的堂區,本堂神父及本地教友們對我等之支持,令我們更感受到普世教會的共融和愛。他們大方地讓我們使用教堂內的任何設施,除了聖堂的燈光音響、聖祭用品、神父祭衣、輔祭袍,還包括聖堂禮堂、茶水間、雪櫃、爐具、杯碟、枱椅、枱布及花束等。在廣東話彌撒舉行前兩天,他們已把聖堂的相關鎖匙交給我,並帶我巡視一周,以防掛一漏萬,如此體貼與信任,豈能不動容!

至於我們的群組,除了籌備工作,還有呼籲代禱的貼文,亦有主動伸出援手的回應, 雖仍未謀面,弟兄姊妹關愛之情盡露。

舉行廣東話彌撒前一天,兄弟已把龐神父迎到Morley。當晚至彌撒前,龐神父馬不停蹄地展開牧民工作,探訪教友、聖屋、與教友家庭共聚祈禱及辦修和聖事等。彌撒當天,修和聖事由下午一時開始,教友們已提早到達聖堂輪候,到了下午二時半,已出現「截龍」的現象,可想而知,大家多麼珍惜是次辦修和聖事的機會啊!龐神父有見及此,便在彌撒及茶會之後,完成所有期望辦告解的弟兄姊妹的意願。

當日下午三時,藉著進堂詠〈主啊!我相信在禮儀中〉表達了大家的共同信念和渴望: 當我們因耶穌的名共聚一堂相愛相親,他必在我們中間,賞賜我們聖寵及神恩。由籌備至彌撒的實質進行,我們都感受到大家雖未相知相識,卻存在著那份共融喜樂,這份共融喜樂, 在互祝平安及領受聖體聖血時更顯出其意義。

是次彌撒有近百人參與,包括其他基督宗派的基督徒、候洗者及非教友。除了列斯的教友,還有來自曼城及其他地區的。有非教友表示,從未度過如此有意義的星期日。大家在茶聚時皆希望日後能保持聯絡,並開展跟進工作,如籌辦廣東話慕道班及按區建立信仰小團體等,讓希望認識耶穌的人可以去認識他,讓想更了解耶穌的更加了解,讓教友更能彼此扶持,度聖善的生活。我們相信,若天主願意, 萬事皆能成就。

 


  • 圖:龐樂培神父( 中間站立者)到訪列斯Morley聖方濟各堂,主持廣東話彌撒。
  • 「變性.思潮」專欄續稿未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