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六十一)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

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於16071018日再次給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寫信,總結1606年至1607 10月耶穌會會士在中國之傳教情況:北京、南京、南昌和韶州四座會院合共有13名神父, 一名公學生、三名中國籍初學生、三名內地出生的學生及五名在澳門出生的學生。

當時,有仇視耶穌會的人在澳門造謠,誣衊神父聯同葡萄牙人、日本人和其他軍事力量圖謀侵襲中國,更指控郭居靜神父擔任事件的總司令。當時地方官吏與葡萄牙人通商交往, 感覺他們非常友善。其後,都堂大人召開戰事會議,破例讓地方官吏參與,其中一名官吏發言力證耶穌會傳教士並沒有入侵中國的意圖, 並聲言願意前往澳門了解事件。然而,其言論並未讓都堂大人釋慮,都堂大人下令:在廣州,囚禁所有外國人,任何人也不能探訪外國傳教士,違者將受到嚴厲懲罰。士兵在廣州城日夜嚴密防守,緊閉城門,有民眾不滿安排, 亦有人指責外國傳教士作內應,伺機發動襲擊,建議禁止外國人入境及驅逐他們出境。

此時,黃鳴沙修士被派到廣州,以便稍後到澳門歡迎視察員范禮安神父前來中國。當他抵達廣州,與陪同自己前來的兩名學生一起被捕。法官略加偵訊便給他戴上手銬和腳鐐,毒打他並收押監禁,禁止任何人探望他及充公他的一切物品。黃修士最終抵受不了官員用刑而離世,臨終前勉勵一同被捕的兩名學生要對天主懷著信德。當時身處韶州的神父和修士非常擔心黃修士的情況,卻沒法前往營救。

另外,龍華民神父亦被誣告施暴婦女,利瑪竇神父的好友、時任廣東副按察使張明德得悉事件的真相,轉告都堂大人,並釋放與黃鳴沙修士一起被捕的兩名學生,同時囚禁誣告者,而郭居靜神父亦被判無罪。在韶州,約有四百人前來求見張明德,當中有不少是僧侶,他們要求驅逐洋人,張氏指責他們無理取鬧。

廣州的事件影響了傳教士在中國之傳教工作,1606年南昌只有33人領洗,利氏坦言假如當地居民知道廣州的事件,必定會驅逐傳教士出境。另一教人憂心的情況是精通中文的蘇如望神父因操勞過度及患上瘧疾,經已臥床一年,醫生也表示對蘇神父病情束手無策。教友們齊集小聖堂為蘇神父的健康祈禱及誦唸玫瑰經,最終蘇神父脫離了險境,眾人同聲感謝天主的眷顧。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1580至1600年之中國地圖(圖:Basel University Library, Kartenslg Mappe 251:134)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