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火讀書】小德蘭與慈悲的天主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沈茂光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300共用圖片/檔案 - 靈火讀書logo《祢的愛伴我成長》刊載了瑪利尤震神父關於聖女小德蘭的兩篇講稿。這位聖衣會士一生熱愛小德蘭,不遺餘力地傳揚她的精神。

1886年,聖女小德蘭領受了一個恩典:有一張聖相由彌撒經書中掉下,她驚訝地看見聖血從被釘十字架的耶穌的手上流下來,滴到地上。她多麼心疼,內心燃起了救靈的神火,決定盛接聖血,再灑在罪人身上使罪人回頭。她曾說:「耶穌,吾愛,我已尋覓到我的聖召, 而我的聖召就是愛。……我的使命就是使人愛天主,好像我愛祂一樣,並將我的小路指示給人靈。」

在十九世紀,很多人視天主為「正義之主」,一般人對「天主是愛」認識很少。作者指出,小德蘭的偉大來自發現慈悲的天主,她的使命就是引導人不再侍奉一位法官式的天主,卻要深信和依靠天主的大愛,時時頌揚祂的仁慈。小德蘭在《回憶錄》寫道:「甚至天主的公義,也蘊含著愛的意味。」

小德蘭之所以成聖,並不是因為她作了很多事,立了很多功勞,而是天主的愛在她身上淋漓盡致的發揮。一位同會的修女甚至說: 「當這個小女孩去世時,可使我們的院長在寫通知單時為難了,因為從她身上找不出甚麼值得稱讚的。」但這正是小德蘭可貴之處。她謙虛地說:「我不獻上我的功勞,我只獻上吾主耶穌的功勞,我甚麼都沒有,我也不獻上甚麼,我只讓天主盡祂所能地愛我。」她還提醒我們:「天主有許多愛要給,可是祂沒法給, 因為每個人都忙著獻上他們自己的功勞,可是這些功勞實在微不足道。」

難道小德蘭甚麼都不做嗎?當然不是!她對耶穌說:「愛是需要行動證明的。我的生活將是這樣的:不放過任何一個做小小犧牲的機會,在這裡做個笑臉,在那裡說句和善的話, 永遠去做一些好事善行,其出發點全然是愛。」在日常的職守中,也有不少的十字架。她把過去大家消耗在特殊刻苦上的精力,用在日常事務上,如:清潔床單、打掃樓梯等,善盡己責,承行主旨。

作者總結「神嬰之道」,就是在天主懷抱中謙卑自下,明知自己軟弱,卻敢大膽地依靠天父的仁慈,除了謙遜和信賴別無他求。小德蘭在《回憶錄》寫道:「就是像小孩子般完全託付自己,一無所懼地安睡在大父懷中。」小德蘭也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就是人人皆可以成聖。她使崇高的聖德普遍化,她所指示的成聖路徑,就是在日常生活的本分上,盡心盡力遵守愛的誡命。這是所有基督徒都能做到的。

祢的愛伴我成長

出版社 光啟文化事業 / 作者 瑪利尤震 / 譯者 周弘道 / 定價 新台幣180元 / ISBN 978-957-546-261-1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沈茂光,靈火運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