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信德跳躍〔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耶穌復活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宗十 34 , 37 -43

答唱:詠 118

讀經二:哥三 1 - 4 或 格前五 6 - 8

福音:若二十 1 - 9 或 谷十六 1 - 7


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本頁圖片/檔案 - 06A_500復活夜間禮儀中,最使我們感到喜悅的,必然是新教友領受入門聖事,他們堅定地明認自己是天主的子女,這實在是天主的工作, 使生命得到皈依和轉化。的確只有天主恩寵的推動,我們才有能力表達「我信」。而信德使我們看到希望,明白復活主帶給人的救恩。

不過在主復活前,所經歷的是苦難和死亡。這是人最害怕面對的,會感到迷惘和失落,當目睹親人被埋葬,更會感到悲痛。今日福音中的瑪利亞瑪達肋納、伯多祿和若望的正面對著這樣的心情。他們所追隨的師傅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並被埋葬了,頓時感到無助與失望。假若我們所相信的主耶穌真的就此消失於世界,我們不單止要失望, 更加是絕望。可是,我們現在沒有絕望的理由,因為主耶穌已經復活了!

福音指出瑪利亞瑪達肋納在天還未亮時,已經去到墳墓那裡。雖然她知道耶穌被埋葬了,她仍渴望去看看耶穌的墳墓,或許為道謝,為道愛、為道歉。這份渴望使她成為首位看見墓門石頭移開了的人,但她完全不明白所發生之事。於是她跑去告訴伯多祿和若望:「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若二十2) 她有堅定的信德,對於耶穌的離開,雖有不捨與失落,但仍然深信耶穌是主,是曾經寬恕、安慰、鼓勵過她的主。我們也可會有失望失落的時候, 我們要學習瑪利亞瑪達肋納,雖有失落但仍然記得主, 設法尋找祂。當遇到難以理解的事情時, 懂得像她一樣去找人傾訴與幫忙。

本頁圖片/檔案 - 06_祈禱另一人物是伯多祿,他曾三次否認耶穌,使他陷入罪惡與失望之中。雖然他曾跌倒過,但再次爬起,勇敢地走到耶穌墳墓前看過究竟,他仍然非常關心耶穌,並沒有因為曾跌倒過而放棄追尋耶穌。後來他更不怕殉道,挺身為復活的主作見證,最終也為主捨身。伯多祿跌倒再起來,是因為他經驗了主的寬恕憐憫。實在我們或許也曾跌倒過, 對信仰也曾有著迷失、懷疑甚至否定。但是我們不要對自己失望,因為天主從沒對人失望,天主永遠對人彰顯慈愛與寬恕。伯多祿就是這樣經驗了這愛和寬恕,使他充滿力量去為主作見證。你呢?有感到復活主的愛和寬恕嗎?怎樣為祂作見證呢?願我們在祈禱中,與復活主相遇,切實地領會祂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慈愛。

最後是若望,他在主復活當日沒有尋根問底,一看到墓穴中的頭巾和殮布就相信了,這是信德。的確,主的復活不能以科學驗證,必須靠著信德的跳躍,就是承認理性去到某一處便無法再去,那時候便要跳躍,以信德領悟。新教友表明「我信」,他們跳躍了!我們亦已經跳躍了!這份跳躍立刻使我們看到生命的希望,因為「信德」打開了我們的心眼。

面對復活的主,我們都要學習瑪利亞瑪達肋納、伯多祿和若望,他們著緊地尋找耶穌。我們的信仰生活也要這樣,絕不能懶散,而要出力追尋,努力地認識復活的主耶穌。願我們都能懷著復活主帶給我們的躍動之心,努力在信德的道路上邁進,表達「我信」,並為復活主作有力的見證。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