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天主慈悲的使者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在一個被戰爭和衝突摧殘的世界裡,每天無意義的暴力令我們感到震驚,天主的慈悲是人類唯一的慰藉。救主慈悲主日的意義不容少覷,因為它提醒我們天主毫不動搖的愛、憐憫和寬恕。這深刻的信息在我們心中迴響,提醒我們天主無窮的憐憫。

救主慈悲在過去幾十年一直是教宗們喜愛的主題。在聖若望保祿二世的牧職初期,寫下了他的第二封通諭《富於仁慈的天主》(1980年),這可謂是他整個牧職的主題。在這通諭中,他深刻地借鑒聖經和天主教傳統的訓導去挑戰1980年的世界,要求人們抬頭看看基督如何向我們展現天堂的可能性。

二十年後,若望保祿二世將傅天娜修女封為真福並宣聖,並於2000年在普世教會年曆確立救主慈悲主日,於2002年將世界託付給救主慈悲;他於2005年在救主慈悲主日前夕去世。

2000年,時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傅天娜修女封聖的彌撒中說:「未來的歲月會為我們帶來甚麼?人類在地球上未來會是甚麼樣子?我們沒權知道。但可以肯定,除了新進展,很不幸,當中也有痛苦的經驗。但神聖慈悲之光……將照亮第三個千年的男男女女的道路。」

這位聖教宗的預言如今已實現,痛苦的經歷到處可見。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救主慈悲主日,教會致力在其使命中分享天主慈悲的面容。

「慈悲」 一直是教宗方濟各教導的核心主題。他對天主慈悲的虔敬在2015128日至20161120日期間的慈悲禧年慶典中達到了高峰。同年,教宗的一個專訪被編成書籍《天主的名字是慈悲》(The name of God is Mercy)出版。教宗強調,天主的慈悲大於我們的罪惡,教會的職責是將愛送達每一個人,不會遺漏任何人。對和平、修和與治癒身心靈創傷的渴望貫穿他十一年的教宗牧職中。

救主慈悲主日在教會共議同行的旅途裡變得更加重要。共議同行的過程就像一棵高聳入雲的樹,這棵樹帶著聖體,那是生命之源及所有人的慈悲,所有聚集在樹下的人,包括男人、女人、年輕人、長者、健康的人和殘疾者。在這棵樹下,我們都是朝聖者,肩並肩同行,彼此聆聽,我們遇到了復活的基督,找到喜樂和寬恕,我們成為了和解與慈悲的使者。

成為慈悲的使者意味著我們對家庭和社區中的病人和長者充滿憐憫,同時要幫助飢餓的人,照顧病人,並為正義發聲。作為慈悲的使者,我們有一個使命,就是連接不同宗教,促進對話, 理解和擁抱慈悲,並將慈悲視為一種普世的語言,將我們團結在愛中。(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