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復活節文告 讓被奴役者重獲自由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 本頁圖片/檔案 - 20
本頁圖片/檔案 - 20

「多少胎兒無法來到這個世界?多少人死於飢餓,或者缺乏基本照顧,或者成了侵犯和暴力的受害者?多少生命因著愈加猖獗的人口買賣,淪為非法走私的貨物?」教宗方濟各於復活節文告中指出,復活節是「基督把我們從死亡的奴役中解救出來」的日子,各國執政者應打擊人口販賣,拆除走私人口的剝削網絡,讓受害者重獲自由。

教宗於331日復活主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彌撒,並於正午在宗座大樓發表復活節文告,及降福全世界。教宗指出,唯有復活的主,能推開人類旅程上戰爭和人道主義危機的巨石,開啟生命之路。

教宗表示,復活節是慶祝天主子復活所賜的生命,以及祂對我們每個人的愛,然而,生命的恩典「經常遭到世人輕視」。他解釋,很多沉重的大石,諸如戰爭及人道危機,阻礙了人類的希望,一如當初封住基督聖墓的巨石那樣。

面對當前的危急局勢,他祝願復活主基督為飽受磨難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烏克蘭的人民,開啟和平的道路。教宗籲請俄羅斯與烏克蘭全面交換俘虜。話畢,現場響起熱烈掌聲和應,打斷教宗的演講;他同時呼籲巴勒斯坦方面釋放人質,雙方亦立即停火,並確保人道救援物資能夠進入加沙地帶。

「那些戰爭之地的孩子的眼神充滿苦難!他們用眼神問我們:為甚麼?為甚麼有很多人死亡?為甚麼會有這麼多毀滅?」教宗亦提到敘利亞、黎巴嫩、亞美尼亞地區的衝突,並惦記那些忍受糧食危機和氣候變化惡果的人。

教宗為在囚婦女洗腳

教宗於328日聖週四在羅馬郊區的女子監獄主持了主的晚餐彌撒,並於濯足禮上為12名在囚婦女洗腳,她們對教宗此舉感動不已,泣不成聲,用各種語言向教宗道謝。彌撒結束時,一名在囚婦女及其3歲孩子向教宗送上一顆復活節朱古力蛋,教宗則為監獄送上禮物:一幅聖母抱耶穌像,「這幅聖像是別人送給我的,我立刻就想到了你們」,這表達對所有因與孩子分離而受苦的婦女的關愛。

329日聖週五,25,000名教友在羅馬鬥獸場參加苦路善工,跟隨教宗方濟各上任以來首次親自撰寫的默想,「反思耶穌和世人的苦難,並祈求賞賜耶穌的寬恕和愛」,內容回顧戰爭帶來的磨難和死亡, 世間的失望、失敗、疾病帶來的痛苦,婦女遭受的暴力等。

教宗於330日聖週六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了復活前夕守夜禮,約6,000名教友參禮,教宗席間為八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候洗者付洗,他於講道時邀請基督徒不要讓恐懼和苦澀囚禁在墳墓裡,也不要讓「和平的渴望因仇恨的殘忍而破滅」,從而阻止通往喜樂的道路,「讓我們舉目仰望祂,求祂以復活的大能推開壓迫我們心靈的巨石。讓我們舉目仰望祂,復活的主,並且懷著堅定的信念前行,相信在我們的期待和死亡的陰暗深處,祂早已帶來了永生。」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網

本頁圖片/檔案 - 20


  • 01 教友於聖週五在羅馬鬥獸場外拜苦路
  • 02 教宗於聖週四為在囚婦女濯足
  • 03 教宗於聖週六施洗
  • 04 教宗於復活主日發表復活節文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