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親親孩子共成長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作者
葉少芬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_500秉承香港明愛「以愛服務 締造希望」的理念,明愛凌月仙幼稚園(下稱幼稚園)在幼兒課程和家長教育層面融入「助人自助」義工服務精神,藉著推動兒童、家長和各持份者參與義工服務,共同營造「愛心校園」,誘導兒童學習關心他人,扶助幼小。常言道:「助人為快樂之本」,幼稚園的孩子除了從「助人」中獲得快樂,建立正向的品格外,他們從義工服務的體驗中,也增強自主學習和責任感;同時,在真誠的「家校合作」下,家長一起參與「助人」行為,家長也獲取管教的意義,與孩子共同成長。

學校獲頒發獎項的喜悅

幼稚園於13日獲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愛心學校』及『愛心學校』」 獎項,表揚學校全方位推動兒童、家長和各持份者參與義工服務的成果,感恩學校的「助人」教育得到專業認同,這獎項給予幼稚園教學團隊很大的鼓舞和肯定。

愛護動物宣傳大使

在一次的專題學習中,高班兒童知道愛護動物的重要性,他們希望擔任「愛護動物宣傳大使」,兒童合作設計宣傳單張,派發給不同的人士, 呼籲大家須「愛護動物, 尊重生命」。兒童除了組成小隊,在校內不同的班級派發單張給小弟妹外,也和家長組成「親子義工隊」, 在學校附近的社區向途人派發單張。

出發當天, 兒童戴上「愛護動物襟章」,興奮地與家長走進社區,很有自信地將單張遞向途人,並 說「請支持愛護動物」。這個行動對於五歲的兒童來說,是一個勇氣的考驗。當兒童獲得途人給予他們讚賞時,兒童表現喜悅和成功感,但當他們被途人拒絕時,兒童也學會 :「不緊要,多謝支持。」兒童藉著在這次的經驗,不只是知道要關注保護動物,亦從擔任義工派發單張時遇到不同的情況,與及從途人的回應中,學習表達感恩、尊重個人的選擇、增強同理心和生活解難的智慧。

親親孩子共成長

在家長的回饋中,大部分家長十分欣賞兒童面對陌生說話的膽量和自信心,有家長表示,由於站在孩子身旁要作個好榜樣,所以自己也要鼓起勇氣給予支持,對一些較內斂的家長來說也是一個寶貴的體驗,家長從兒童積極參與的表現中,明白生活體驗對兒童學習的果效,作為父母自己也需要調整管教方式。

學校能持續有效推行義工服務,實有賴多年來家長給予幼稚園無限的支持和信任,讓幼稚園實踐「家校同心,孩子開心」信念。此項學校的榮譽,屬於每一位參與幼稚園義工服務的兒童、家長、畢業生、社區朋友和全體教職員,以身言教,為孩子樹立了良好榜樣,豐富了孩子的學習和成長,共同體現「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意義。

  • 圖:親子義工隊出發前大合照

  • 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