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若瑟堂與聖言會(三)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第三代聖若瑟堂的修建, 適逢梵二大公會議(1962- 1965)剛剛結束。故而在設計的時候,就已經考慮了梵二精神,對教堂建築和設計的新精神。教堂以祭台為中心,呈扇型外散,當時的本堂艾神父指出,這正是梵二會議所鼓勵的:教友的座位應盡可能地靠近和圍繞祭台。從而司鐸和教友之間則會更加親近和共融。在彌撒中,教友就能夠更加主動和積極參與,而不再是「梵二」前的「望」彌撒。故此,聖若瑟堂就此成為香港第一個完全符合梵二禮儀精神的教堂。不僅如此,教堂一啟用,教友們就已經可以站立在教堂前面領受聖體了。這是梵二之前所不能想象的恩寵。

教堂祭台後邊,也就是聖體櫃後面和兩邊的主牆上,再次以三個拋物線形鑲有金邊的裝飾拱形,拱形中分別有三幅聖像畫。中央的拱壁是耶穌復活像,左邊是聖若瑟,右邊是聖母瑪利亞。祭台前面兩側矗立著兩個雄偉的凸肚圓柱,在結構上支撐教堂屋頂的柱子。而在燈光下驟眼看去,則像兩支在轉動的木匠用的巨大轆轤,寓意聖堂就像是聖若瑟的工場。

我們現今的建築轉眼亦有「54歲高齡」了。以前的建築要求,已經不能達到現今的建築物安全條例。再者,以前的間隔設計及設備,亦不能應付現在增長到近萬教友,每個主日700個義工的團隊,和他們對房間使用的需要。

聖堂老舊的問題,也使我們面臨迫切的大維修與建設。在我剛剛來到聖若瑟堂時,幾乎每次落雨, 都會發生停電,因為老化、失靈、暴露的金屬線亂搭雜一起的電線、電燈和電閘急需更換等電力問題。每個主日後,都會發生沖廁系統淤塞,每個主日超過8,000人使用洗手間。男女洗手間裡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設備損壞,而洗手間在30年前修建的時候,只是為了給4,000人以下建設的。故此,重建和擴建男女洗手間實在刻不容緩,同時增加傷健洗手間也是必須考慮的。因為靠近政府停車場,外來車輛長期霸佔堂區內部停車位,教堂教友車輛被這些外來車輛刮損。控制和管理外來車輛隨意穿過教堂室外停車場,也不得不提上議程。

堂區外部停車場,尤其是圍繞在辦公室和聖母山之間的,及教堂後面的橋與堂區停車場接壤處。因日久失修,地面出現塌陷。同時,地下走水通道堵塞,每次下大雨都成為了一片汪洋,行人不能行走,故此有需要修整和鋪平地面。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