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非一般的沉默〔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聖周六在教會傳統紀念耶穌安眠墓中,等待一週第一天的來臨。堂區通常都是忙碌的一天,準備布置聖堂,迎接逾越節守夜禮,為候洗者綵排禮節,可謂是忙碌的一天——耶穌安眠,而禮儀人員卻緊張得未能安眠。

同日的日課第二篇誦讀開始如下:「發生了甚麼事?今日大地一片寂靜,萬籟無聲,因為君王睡著了。」傳統相信在這時刻救主下降陰府,喚起長眠的聖祖——「你這睡眠者,醒來吧!」原來眼見死寂的墓穴,卻因天主的睿智,靜寂成為救世交響樂的高峰。

據我瞭解,樂曲之美不在於音符的高昂澎湃,而是音節與音節之間的結連,而這結連是以長短不一的「停頓」來串通,在激昂後靜寂的回味才是高峰。

所以「完美的寂靜」並非空白,而是滿載內涵。在馬爾谷筆下的耶穌在大司祭和比拉多帶出的假見證、誣告和毁謗前不為自己辯護;在被兵士侮辱和作弄時不發一言。他知道既是發生的事實,就是再強差人意,都是山園前所祈求望免去的苦爵,知道是父的旨意,便不發一言地迎向前,好能完成父的救世的使命;他在十字架上喊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 !你為甚麼捨棄我?」

他為一切受苦者向天主申訴-換來的是另一個沉默——天主的沉默。就在這沉默的休止符時,他大喊一聲,呼出最後一口氣;這卻換來另個高峰: 「這人真是天主子。」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