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談慈悲〔作者︰何家怡〕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在初學院確實是一個機會去深入自己的信仰及修會精神。數星期前,還在四旬期, 某天在預備課堂,討論耶穌的苦難及祂的五傷與修會的犧牲聖召的聯繫。若不是要預備,深信自己也不會太著意去翻書反省,細想怎樣以淺易的英文講解,好讓初學生們明白。正在默想反省如何進行時,就在該主日的道理中,神父講述了他的一個經驗:他參與一個團體默想基督苦難的活動,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演繹。他們演繹了一幕從死者中復活的拉匝祿與耶穌的對話。拉匝祿在十字架苦路中遇見了他的朋友,那將生命回贈給他的主耶穌。看著耶穌背著十字架,拉匝祿很清楚那是行刑之路,即祂將被殺。拉匝祿對耶穌說:「你將生命回贈給我,但現在你卻將被殺, 失去生命? 」耶穌對他說: 「對,這是我的使命,為了你,我願捨棄我的生命,為使你得到生命。」拉匝祿哭得更厲害說:「那怎可能?你將生命給了我,而你卻要離開我?」耶穌說:「拉匝祿,這是我的使命,我為此而來,舊約所有先知所論及的都是我。」拉匝祿彷彿開了心眼一樣, 頓時明白了他從小所讀過學過的經書內容, 現在就活活地擺在眼前。一切耶穌為他所作的,只是為了愛,便哭得死去活來地說: 「我承受不了,這份愛很殘忍,看著你那麼愛我而捨掉生命,我的心很痛……」神父最後結論說,這就是真正的愛,一份純正、沒有利益的愛,將自己交出,為使別人獲得生命,這就是為何耶穌能犧牲自己的原因。

耶穌的犧牲,完全是因為那份純淨,完美的愛。這愛使祂能進入人的內心,了解人的種種需要、困難、掙扎、痛苦,並不惜犧牲一切,背負所有人對祂誤解、折磨、羞辱,甚至賠上生命,陪伴受痛苦束縛的人到底,使人能重新發現生命的可貴,痛苦的價值,從而重拾生命,重新踏上生命的旅途, 慈悲就是這愛的果實。只有經驗這完美的愛的人,才能大發上主的慈悲,再發其善功, 進行各種慈善活動。一個懷有上主慈悲心的人,看透人的種種惡行並不是出於他本身, 因為他清楚知道人是以天主的肖像所造,天主的愛必在他內,只是被東西淹沒了。

在初學院跟初學生談話,總有著這些內容:不被理解、不被接納、被誤會,為何她對我的態度不像其他人,為何他總是這樣對待我。所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不是,別人的不對,不公平的事實等等。相信任何一個人, 修道的也好,不修道的也好,總想別人能理解自己,當受苦時,有人能夠體會。讓我們拿多點勇氣,開放給耶穌,讓祂進入我們的內心,體會祂如何愛了我,如何憐憫了我, 或許我們能感受多一點吧!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