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人心易變——處變不驚

刊登日期
2022.04.10

本頁圖片/檔案 - 0410

你出來做吧,沒有人會做的了。除你以外沒有人可以勝任。出來吧,我們支持你! 

恭喜你!早知道你是有能力的。我們的將來就辛苦你了。不要怕,要有信心,放膽去幹,我們會在背後支持你。

不是吧,怎麼亂七八糟的!你沒本事就別幹,自以為是。你下台,引咎辭職吧!不曉得當初怎會受你哄騙! 

大家會否覺得以上對白似曾相識?自己曾否這樣指責他人,或被他人指責?不管哪一方都可能感到失望、失落、後悔、憤怒、被出賣等。大家都是人。早知當初不找你;不答應你!真是自食其果! 

當年高呼「奉上主之名而來的君王,應受讚頌!」(路十九 38) 歡迎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數日後受司祭長和長老唆擺煽動,竟然又高呼「除掉這個人!釋放巴辣巴!…… 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路廿三17,21) 人心總是易變,情緒總是易被煽動!類似的行動我們可曾參與其中? 

且看耶穌,他怎麼想?有何感受?他怎能不失望、不心痛呢?但他並沒有逃之夭夭,更沒有跟百姓展開精彩的罵戰,互相指責一番。耶穌以緘默面對這些無理失實的指責,他是否心虛?懦弱怕事?為甚麼不據理力爭,為自己討回公道?上主不是愛公義的神嗎? 

耶穌的反應確實有點令人費解,除非他深知對罵和指責並不會助他完成使命。他沉着氣,忍住心裡的痛,緊記自己對天父的愛與服從,加上對使命的忠誠,他選擇緘默和接受冤屈以完成使命,是可理解的,只是活於當代的我們會難以理解吧。

我們可以嘗試跳出現今的處事文化,從主耶穌的角度反思,並求教於他的智慧。也許我們可減少麻煩,而問題會更容易處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