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出奇不意的天主

刊登日期
2022.05.01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直至現在,我從來都沒有看自己是一位寫作人。從小到大我都不覺得寫作是一種享受。為什麼呢?可能是因為在我的記憶中,我中小學時的語文老師從未有認同我的寫作努力吧。就因為這樣,我就越來越相信我是不善於寫作的。

但直到我有一天開始想和我的「臉書」上的友人分享我的講道和思考,特別在疫情中聖堂不能有公開彌撒的時期。我就開始挑戰自己,把我的想法寫成文章。最近更收到邀請每個月寫一篇文章給「公教報」刊登。那……起碼不是每星期一篇吧。

沒有人告訴我:當主教是要主持所有的聖週禮儀包括講道!我要感謝天主的是在羅馬回港後在酒店隔離的十四天。那些日子真的不錯。出奇地,我頗享受那段時間,也讓我驚訝的是我原來頗具「隱修」和「宅男」的潛質。因為我可以享受獨處於一間房內,除了在線上,我不需要與人實體交際。另外有趣的是,隔離也給了我一樣意料之外又重要的得益——就是有時間和空間準備了聖週所需的講道初稿! 

這就是人生吧。當我認為我不善於寫作時,天主就把我引進我不擅長的領域,把它變成我的一類服務。這不代表我的寫作能力已經很好。但我還可以應付得來,而天主也在照料我。其實我當初對那十四天的「監禁」是頗不情願的,但是那次的經驗是出奇地可以接受、富成效、甚至是一個隱藏著的祝福。天主在我的獨處中,祂的臨在也有透過友人為我送上需要的物品和令我倍感舒服的小食。為我來說,他們就是上主的天使。

雖然在聖週後我有感到禮儀疲累,但是我並不感到沮喪,因為我有不同的團隊和有關人士給我支援。當中的有座堂的禮儀團隊、教區禮儀委員會、教區視聽中心、執事們等等。感謝主給了我這些天使! 

的確,我們是可以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得天主,包括我們最未料到的地方。而天主也可以把我們的限制,變作超越我們想像的榮主平台,所需要的是我們的開放和願意與天主一起工作。不要讓我們的缺乏想像、擔憂、僵化和消極性限制了天主。容許這出奇不意的天主帶我們走出我們的繭,走到一處讓我們能夠從上主的嶄新角度認識現實的視野。畢竟我們的受造是為分享天主永恆的愛和生命! 

• 本專欄逢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