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令人困擾的文化〔作者︰周守仁主教〕

刊登日期
2022.11.04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下個月就是我領受牧職一周年的日子。總的來說,這是充實的一年。在這篇短文中,我不是要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反而想和大家分享過去一年來,一個不時出現而又令人困擾的文化。大家猜猜會是甚麼呢?

這一年來,我最常收到的,無論是電郵還是信件, 就是投訴。這些投訴的風格、以至可信程度都不大相同。

有些投訴內容犯駁,令人看過後莫名其妙。有些是基於部分事實,但說下去的內容卻是基於傳聞和揣測, 可悲的是,投訴中的內容以後者居多。只有小部分的投訴是基於可靠的事實,需要認真跟進。

投訴信中有不具備寫信人資料的,這類信件頗為常見。有些表示代表某群組的意見,但沒寫上聯絡資料。一些信件具備寫信人的姓名,卻沒有聯絡方法,故未能確實其身份。當然,也有一些是具備真實姓名和聯絡資料的,讓我可以核實和跟進。

投訴人總有不同的因由,致使他們有著這些對事情幫助不大的行徑。背後因由之多,本文未能論及。

然而,我希望在這裡提出幾點,讓我們基督徒和心懷善意的人,一起深思。這些投訴是為了發洩、報復、抹黑當事人的名聲,還是讓收件人留意事情並有所跟進?這些投訴是否具備確實的資料佐證,是否要幫助被投訴人有著適切的改變,從而讓各方、而不只是投訴人,有著最佳的利益?

想到在某些情況下,有基督徒會用以上部分的事實,再加上揣測或構想出來的情節,去傷害被投訴人, 這實在令我心痛。當然,這類投訴在現今的俗世社會很普遍,而我們基督徒也是人,跟世上其他人一樣。但這樣做對嗎?我們基督徒比別人差,還是理想地應與別人分別出來呢?

作為基督徒,我們不是蒙召在俗世見證天主的真理和愛,但又不要讓自己從屬於這世界嗎?當我們容讓自己從屬於這俗世時,在很大程度上,我們會採納這世界的無神文化。這是我們想要的嗎?我相信,若然我們意識到問題的關鍵,便不會願意從屬於這俗世。明顯的是,我們身處的這種令人困擾的文化,是極度需要上主的救贖。我們作為基督徒,就是受派遣去幫助天主履行這救贖。

舉例說,我們有否道德勇氣,向接收投訴一方表露自己的身份,好讓他們能夠聯絡我們,得以跟進事件。即使我們在投訴個案中是受害者,但當我們採取沒建設性或不正直的行徑時,這既無助改善傷痛的處境,也可能會令問題變得複雜、傷害變得更深。

我們能否遠離這種令人困擾的文化、並反過來懷著療癒性的愛去面對它?教宗方濟各於2018年11月14日的講話中指出:「哪裡有謊言,哪裡便沒有愛,人不會有愛。」我的姊妹、兄弟和朋友,只有愛能夠治癒,仇恨不能。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