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聖誕前的抑鬱藍還是晨曦藍?〔作者︰周守仁主教〕

刊登日期
2022.12.02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多年前當我在美國生活時,有一個形容由將臨期到聖誕節之間抑鬱心情的用語: 「pre- Christmas blues」。聖誕節前逛商場、購買禮物和開大餐的食品,包括要和友儕的禮物及食材作比較,準備派對、佈置家居等等,這些繁忙的活動和焦慮,會帶來沉鬱的情緒, 有人更變得抑鬱。為我們華人,類似的經驗大概就是準備農曆新年,特別是對一些經濟緊絀的家庭而言。

修道人和聖職人員也許不用忙於準備聖誕禮物、聚餐和派對。然而,視乎他們的牧民職務,聖誕節前他們還是要準備不同的活動,例如學校活動、婚禮(在香港,聖誕節前後是婚禮的高峰期),出席聖誕前的派對或其他相關活動,為禮儀準備講道等等。雖然,我不是說自己承受著聖誕節前抑鬱的困擾,但日子實在忙碌,令自己未有認真留意將臨期的精神。

去年,我度過了祝聖主教後首個將臨期,那是歷來最忙碌的。感恩祭、講道、會議、為香港人準備聖誕文告等等,活動數目之多是令我吃驚的。這個令我透不過氣的經驗是直至聖誕節後一點時間才停下來。那一個月來的勞累,是我過去未曾經歷過的。這令我開始疑惑,究竟我在慶祝甚麼及為了甚麼。每年都會這樣重複嗎?我可以做甚麼,讓將臨期不會變成每年一度、焦慮和鬱悶的時期?

有抑鬱的藍,也有晨曦藍(salem blue,或稱塞勒姆藍)。它是晨曦時天空中最美麗的其中一種顏色。近年, 一些教會在將臨期內,會用上這種顏色的祭衣。這顏色象徵著破曉的太陽,標誌著光明劃破殘夜,繼而浮現出這特別的顏色。跟深沉的抑鬱藍調不同,晨曦藍代表著光明中的信德和希望。這種扣連著將臨期的正面顏色,在我們期待鍾愛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次來臨時,給我們帶來希望。他是我們的厄瑪奴耳,透過首次降臨來陪伴我們,成為了我們的歷史和未來。

那麼,我希望為將臨期配上哪種顏色呢?不難估到吧?為我的挑戰是,如何讓自己投入於這個轉化過程,從純黑到晨曦藍;又或是從無神的狀況,到與光明之主建立密切關係,透過修習依納爵式行動中的默觀,讓天主成為我繁忙生命的核心,而不要讓忙亂變成生命的中心。這取決我的決心,以至向我尋求牧民服務的一方的理解。

停一停,容讓自己為基督預備那極為需要的內在空間,基督渴望寓居我們心中,陪伴我們。祝大家有一個蒙受祝福的將臨期。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