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勇毅的牧者:敬悼榮休教宗本篤

刊登日期
2023.01.06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1200

  • 本篤十六世生平
  • 1927416日:生於德國帕紹教區(Passau)的馬克特爾鎮(Marktl am Inn
  • 1951629日:晉鐸
  • 1977627日:獲聖教宗保祿六世冊封為樞機
  • 2005419日:膺選教宗,同年424日就職。
  • 2013228日:退任教宗牧職

 

教宗方濟各12月底邀請大家為病重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祈禱,大家都知道他病情變得嚴重。早在去年九月當我在羅馬的時候,已收到消息,說本篤十六世的健康轉差。所以當榮休教宗離世的消息傳出來後,雖然我對這噩耗不感驚奇,但始終為著一位我尊敬的長者的離開而傷感。

為我來說,本篤十六世是一位很勇敢的人,他有勇氣辭去教宗的職務。我知道教會內有些人認為他不應該辭職,但他不眷戀權位也不堅持要留在這個伯多祿的位置,而是為了教會整體的好處。我認為這是值得我尊重的。

在當代教會歷史中,本篤十六世的神學思想非常堅實,他是近代的一位殿堂級的神學家。他的神學思想亦因著時代而有所轉變,以回應現今急速的世俗化。所以,為我而言,他不但是一位教宗,也是一位十分具影響力的神學家。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來自德國,他當上教宗後,2006年曾經出訪昔日德國納粹的集中營,身處營內他不知如何用言語表達他的內心,他只能在沉寂的氛圍之中求問天主:你為何容忍這一切?可見,本篤對人性有他到心的追求和體會。

我們在欣賞本篤十六世是一位長於理性思維的神學家的同時,也不能忽略他情感的一面。他愛彈琴及聽音樂,在音樂中表達自己的情感。他的首份通諭便以《天主是愛》為題,為他,愛是一個中心思想,而接任的教宗方濟各,亦把這思想承傳下去。

教會是旅途中、也是進程中的教會,我們要不斷反省自己,包括自己的不足,以做得更好。以性侵犯事件為例,這是現今令我們感到萬分羞愧和難受的事情,本篤十六世就在我們人性的不足之處,嚴肅地跟進事件,他又在教廷內引進預防洗黑錢的措施,這些都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再者,沒有一個人或一位教宗是完美的。我們只能在我們的有限中盡心盡力地回應,當我們真的再不能繼續使命,就讓我們效法本篤十六世的謙誠,這也可以是聖德。

總的來說,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貢獻,是在風雨飄搖之下仍願意領導教會前行;是在俗世衝擊當前仍為天主教信仰的反省指出前路;是在人心變得或冷淡或疏離之際,他重提天主愛的召喚。

願天主樂意接納本篤十六世的靈魂,也祈求他在永恆的天家並為我們的教會及普世祈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