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日子!〔作者︰周守仁主教〕

刊登日期
2023.06.02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近期,一兩套關於驅魔的電影引起了我們對邪靈和亡靈的好奇。這份吸引力背後說明了宗教的基本功能,就是為亡者和生者提供所需要的安慰。對一些人來說,他們也害怕亡靈會無助地四處遊蕩。

這讓我想起近期的北京之旅。城內的某處地方難免勾起我的回憶和傷感。那時候我能做的,就是為所有可悲地被結束生命的人祈禱。無疑, 為我們多數人來說,都希望通過祈禱,適切地面對自己的恐懼、哀傷和悲痛,例如是為亡者祈禱。宗教會被視為能滿足以上需要的自然媒介。

從人類學來看,宗教幫助人們,去回應同時是人性與先驗性的問題和需要。也許除了藝術之外,沒有其他領域能比宗教能更有效地處理上述問題,就是科學也未能夠。

正因為這些問題同時涉及人性和先驗性的層面,宗教便成為了可以穩妥地處理生與死、靈性和實體等問題的最佳媒介。因此,除了祈禱之外,在視覺和音樂上的宗教藝術,是許多人用來表達渴求、感受以至關注的受歡迎媒介。

我們透過閱讀、祈禱、音樂、歌唱和禮儀行動——這可以包括舞蹈, 來表達心理及靈性上的需要和關注。當在神聖的時空進行這些活動,我們可以找到安慰和治癒。通過這些神聖的活動,我們亦能找到信心和力量, 懷抱希望面對前路。而當我們期望別人懷抱希望和態度變得正面時,便要為他們提供相應的平台和幫助。

我相信,我們都希望以積極的心態向前邁進,同創更美好的日子。然而,治癒和建立信任的過程需要時間,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需要一段長時間。信任會容易被摧毀,要重建它,便需要善意、耐心和持續的努力。事實上,信任不能由任何一方強求而成的。

當然,我們可能會失去耐性,希望信任盡快出現,這是可以理解的。我們亦期望社會團結前行,可以放下阻礙前行的事物,以及我們都祈求這美好的願景早日實現。

最後,我們需要宗教或宗教信仰提供有用的渠道,去回應我們的心理及靈性、情感和理智層面的關注事項。透過宗教或宗教信仰,我們將得到安慰、治癒、啟發、支 持和力量,得以前行。

不要讓恐懼支配我們的心,我們內心有的是對美好日子的共同渴求!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