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呼召與回應〔作者︰蔡惠民〕

期數
4082
刊登日期
2022.05.13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2 年 05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若十27)。

耶穌正在對一群他剛剛描述為不相信的猶太人說話,「聽到」他的聲音是甚麼意思?顯然,在一般意義上,這群人是聽到他在說甚麼。但在更深的意義上,耶穌認為他們沒有。

有一個爸爸,他有一個同卵雙胞胎的弟弟,兩個人無論在相貌、外形、舉止各方面都極為相似。有一次 ,有人問他三歲的女兒:「你是怎樣區分你的爸爸和你的叔叔?」女兒的第一個反應是:「很容易,他們聽起來是不一樣的!」原本,為大多數人在第一次,甚至好幾次見到他們兄弟時,都無法區分他們的差異,但對於信任和了解他的女兒來說, 他們的聲音是不會混淆的。

同樣,如果大家有養寵物的經驗,相信亦會有所共鳴。一位教友告訴我,她的貓咪很有「性格」,如果其他人呼喚牠的名字,牠只會懶洋洋地躺在地上,不理不睬;但當她呼喚牠的名字時,牠會立刻跳起來,興高采烈地走到她的面前,做出很多逗人喜愛的表情和動作。

我相信這就是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的意思。因著我們與耶穌之間愛與信任的關係,耶穌的聲音為我們不是人群中無法區別的一種,而是獨特、無法取代的。就像孩子在公園裡聽到父母的呼喚時,他們認出的不單是父母的聲音,更是他們之間充滿愛和肯定的關係。當孩子聽到可信賴的親人的聲音時,他們便立即有所回應。

若望福音這種呼召與回應的反省,不單可引申到對教會內聖召的關心,同時也可以引導我們反思如何推動交談,化解人與人,種族與種族,宗教與宗教,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分歧、衝突,甚至是戰爭。俄羅斯和烏克蘭曾經多次希望通過和談停止戰爭,但很可惜多輪談判都因雙方聽不到彼此的聲音而告吹,欠缺的似乎不是籌碼或保證,是信任而非恐懼的關係。

 

• 本專欄逢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