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師生 探訪瑪利諾修女紐約會院

刊登日期
2018.09.28

 


探訪101歲舊校長      李璟知

在今年豔陽高照的盛夏,我們十八位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師生來到美國紐約州奧辛寧(Ossining)瑪利諾修女會院, 進行十天意義滿載之旅。當我們師生剛抵達紐約會院時,何真理修女(Sr. Jeanne)、譚雅蓮修女(Sr. Arlene)和祖慧蓮修女(Sr. Susan)已站在大門外等待我們,並熱情地接待我們,令我們感受到回家的溫暖感覺。

探訪退休修女是這次旅程的主要部份, 修女和我們都很享受這些美好的時光。我認識了一些許多年前被派往不同地方為人服務的修女,其中有數位曾在香港或澳門服務,她們退休了多年仍能夠說出一口流利的廣東話,讓我驚訝萬分;還有一些九十歲或以上的修女依然行動自如地從她們的房間走到小教堂或餐廳, 並在修女會院安享晚年。可是,當我看到一些修女年老患病,甚至無法回答我們的問題時, 這實在讓我們黯然神傷,但無須過分擔心,她們都得到修女在會院內無微不至的照顧。

向前校長修女獻唱校歌

對曾經擔任我校的校長和校監Sr. Marie Corinne Rost的探訪,最是令人十分難忘。她今年已經一百零一歲了,我們所有師生為Sr. Corinne獻唱粵語歌曲和校歌,而當我們唱校歌時,這首歌觸動了她的心靈,她眼泛淚光,低聲地哼起校歌旋律。

我在整個旅程中能夠體驗這麼多,在有限的時間裡參與各類活動,例如觀看日光初現、在早上與修女一起唱聖詩、協助派送報紙及在Pachamama農場幫忙收割有機農作物等。另外,除草帶給我新鮮感,讓我們身體力行幫助修院做一點事情。我們中有些同學還協助祭台工作,在彌撒後清理聖爵,以及為七月和八月生日的壽星布置活動室。我們的服務是彼此傳播愛和歡樂。

文化之夜與修女交流

此外,文化之夜那天晚上,約有一百名修女參與,出席觀看我們的歌舞表演。演出期間,修女們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並不時給我們報以熱烈的掌聲,使我們更有信心,盡我們全力做到最好。演出後,我們當晚更有機會與修女們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彼此交流,讓大家的情誼更進一步。我們都覺得很榮幸能帶給修女們歡樂。

在香港,我偶爾才會觀看日落。然而,在探訪期間,我們常能欣賞到夕陽西下的美景。我們不僅看到夕陽的餘暉,而且還看到兩隻靈動的小鹿在我們面前出現,我用相機抓住了這一刻的燦爛;在日落西山時,除了小鹿,我還遇到了活潑的兔子、小巧的松鼠甚至閃爍的螢火蟲。我對這種大自然的體驗和奇妙之美感到讚嘆。

在旅程的前段和尾聲,我們先後兩次來到慕名已久的紐約市中心:有幸登上帝國大廈俯瞰「大蘋果」雄偉壯麗的景色,欣賞紐約下城、中城與中央公園的極致風景。我們在紐約的首幾天,天氣陰雨綿綿,我們祈禱天主給大家晴朗的天氣。我們在乘坐渡輪前往自由女神像前,不斷有陣雨,但當我們乘船遠觀和登上小島近距離拍下自由女神像英姿的時候,雨水卻驚人地停了下來,這真的是天主的祝福! 

在此,我希望對瑪利諾修女會院的所有修女表示最深切的謝意。何真理修女在我們探訪住宿期間,為我們妥善地安排一切。儘管何修女已八十八歲高齡,但她仍然活力充沛,陪伴大家進行不同的活動,甚至還參加了我們的聖母軍會議,並分享她在瑪利諾修院學校擔任教師時發生的一些趣事。此外,九十五歲的Sr. Betty Ann帶我們參觀瑪利諾修女會院文物展覽,途中講解修女會院歷史,我非常佩服她的記憶力。還有,我要感謝那些陪伴我們到紐約市遊覽的修女,以及就不同的全球議題,跟我們進行講座的修女們。

我們並非主要是為了觀光而來到紐約,而是為了尋根和服務。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作者為2017-18學年中三學生


數不盡的祝福      馮詠儀

 美國紐約州奧辛寧(Ossining)的母院,也是我繼二○一三年、二○一五年後,今年再次與十五位瑪利諾修院學校的學生及兩位老師到訪,讓我重回舊地。每一次來到這兒得到的總是一份祝福、一份由衷的感動。

我們八月十日到達會院,逗留十天。初到埗一切彷彿依舊,但細看又有少許的不同:大聖堂通徹明亮了、大門門鎖由鑰匙開啟變成智能拍卡了、Wi-Fi 快了⋯⋯而有些修女已回天家了,餘下的雖年老了,但依然活力十足呢!我從不參透為何年老的瑪利諾修女比學生走得更快,腦筋也更靈活! 

見證四位修女發永願

除了前後兩天到紐約市觀光外,我們其餘時間都留在會院,但節目豐富得很:不同的修女為我們介紹會院的不同部份,包括大聖堂、文物館和隱修女小木屋(Chalet),聽著她們把修女的軼事與服務世界各個角落的經歷娓娓道來,讓我更為她們以實踐「讓主愛現人間」所付出的努力而感動不已; 同時,我們也有參觀充滿中國古建築風格的瑪利諾神父及修士會院(Maryknoll Seminary),走過其中的歷史迴廊,看著一幀幀已逝神父的照片或油畫, 深深為他們的奉獻精神所感動。我們也有幸見證了四位修女發永願,並為瑪利諾修女精神得以繼續承傳而欣喜,同時祈禱有更多聖召的出現。我們也幫忙預備一頓由本校舊生贊助的小型中國自助餐,讓曾服務香港、澳門、台灣、中國的修女及神父一起共聚。除了較為靜態的活動外,我們也有暢流汗水的活動,這更是學生至愛的活動—— 在清晨六點半協助修女除雜草、到Pachamama田(Pachamama意即Mother Earth)幫忙收割粟米、番茄及扁豆,大家雖然汗流浹背、筋疲力歇,但看著一筐筐的農作物和雜草,每個人的心靈都覺得好滿足! 

探訪曾在港服務的修女

當然,不少得的是探訪修女,特別是曾服務香港的修女。修女們愛分享她們數十年在世界各地服務的經歷,彰顯天主的愛。一百零四歲的Sr Paulita只是寥寥數句憶述在內地被監禁的經歷,卻把悲痛的歷史重現眼前,讓我們不禁淚光閃爍。修女們也享受學生們新鶯出谷的美妙歌聲和喜歡她們預備的小禮物。

每次探訪在病塌中或需要照顧的修女們—— 包括曾為學校新翼——洛翼大樓(Rogers Wing) 籌款的Sr Joan Toomey——她們總是盡力迸出一個微笑、一句「Thank you」或「Wonderful」,甚或幾滴眼淚,這一切一切都令我們老師和同學們淚盈滿眶。不得不提,我們探訪了瑪利諾修院學校前校長Sr. Corinne,並慶祝她一百零一歲壽辰。原本身體狀況欠佳的Sr. Corinne在聽到我們唱校歌時,也努力嘗試唱和,並向學生報以感謝的微笑,這又令我們不禁淚如雨下。

此行有別於以往的探訪:首先,我們這次真的與很多修女同住一層,真正體驗她們的生活,令我們學懂寧靜的重要性與為人著想,保持環境的安靜及共用的浴室、洗手間清潔!其次,我們非常感恩有幾位修女無時無刻陪伴我們,包括專程從洛杉機到紐約,並在小學服務過的包寶珠修女(Sr. Norma)、曾在中學服務過的祖慧蓮修女(Sr. Susan)、從澳門回去的譚雅蓮修女(Sr. Arlene)及剛發永願並會到香港服務的華艾特修女(Sr. Esther)。當然,還有我們前校監及教導過我的何真理修女(Sr. Jeanne)為我們計劃行程及打點一切。何真理修女更歷史性首次參與我們在當地開的聖母軍支團會議。為怕同學肚餓,何修女更準備了源源不絕的薯片!修女們甚至親自載我們到皮克斯基爾(Peekskill)的聖母升天聖堂參加聖母升天瞻禮前夕感恩祭。她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更讓我們心裡充滿了愛,很有「家」的感覺。最後,離開時,大家都依依不捨這個家之外的家(home away from home)。

此程對於我還別具意義,就是探訪曾在聖博德堂服務的任澤民神父(J. Cioppa),他依然關心及掛念香港的朋友們!我很高興同任神父散步、看日落、看鹿及吃飯。我更遇上曾興建聖斯德望堂並在唐人街耶穌顯容堂服務廿七年,剛回會院的盧樂民神父(Raymond Nobiletti) 。

我不知我何時會再回去探訪,但我一定會回去。

事過境遷,但愛永恆不止 ! 

作者為宗教及教育統籌、瑪利諾修院學校舊生╱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廣告